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特雷莎·梅涉险过关 脱欧最大悬念仍有待揭开

2018-12-14 15:31: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贾雪静

  本周本应是英国脱欧进程中历史性的一周,却又见证了英国“脱欧政治”的“狗血”一幕。按照日程表,12月11日,英国议会应当行使《脱欧法案》中的“有意义的投票权”,对11月25日英国政府与欧盟达成的英欧协议草案进行表决。然而,就在投票前一天,特雷莎·梅政府宣布推迟表决至2019年1月底之前,引来保守党内外一片挞伐。12月12日,保守党中以 “欧洲研究小组”为代表的强硬脱欧派成功发起对特雷莎·梅的不信任案,挑战特雷莎·梅的党魁地位。然而“政变”失败,200票比117票,梅涉险过关。英国脱欧最大悬念再次被延迟。

  这一轮惊心动魄的情节除了极大调动国内国际观察者的眼球、刺激英镑跳水外,对于推进脱欧进程、理清英国政治乱局没有丝毫意义。保守党内“倒梅派”对特雷莎·梅发起不信任案,但最后保守党还是为了执政地位的“大局”留下了特雷莎·梅,“让她完成她的工作”。此次“政变”失败虽然在名义上可以确保一年内特雷莎·梅的党魁地位不受挑战,但并非增强她的领导地位。特雷莎·梅始终是一位“跛脚”首相,驾驭脱欧这一破烂的小船在无数的浅滩暗礁间艰难行驶,驶往那脱欧后不确定的未来。

  关于脱欧问题,保守党内的分裂已经全面暴露。在脱欧谈判进程中,保守党内“硬脱欧派”和“务实派”的分歧从闭门会议、政界内闻逐步以内阁要员辞职、保守党议员“政变”举动暴露到大众面前,而特雷莎·梅11月从布鲁塞尔带回的这份英欧协议已经让这一分裂达到不可调和的地步。此次失败的“倒梅”运动也并未在解决保守党内部分歧上发挥任何积极作用,而且增加了议会表决的悬念。

  从目前看,英欧协议四处都不讨好。反对硬脱欧的工党(除少数支持脱欧议员)、苏格兰民族党、自民党等党派出于各种各样的政治考虑,无论如何都会投下反对票。而保守党内部的硬脱欧派则认为英欧协议中的北爱尔兰备用方案构成了一个巨大圈套,会让英国永久陷入欧盟附属国的窘境。为保守党少数政府提供关键支持的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认为英欧协议的北爱方案损害了北爱在英国的地位,明确表示要投票反对。

  特雷莎·梅政府清楚了解这一协议在议会面对巨大阻力,特雷莎·梅正在密集访问欧洲大陆国家和欧盟机构,试图与欧盟达成某种协议,对此前协议进行“修补”,以回国交差。然而,这一补救性的“重新谈判”能否平息议会反对派的质疑,要打上大大的问号。

  首先,欧盟方面能做的让步有限,欧盟领导人表态称此次“重新谈判”并非谈判,只是对原协议的一种澄清,法律效应不明。而从下议院反对派对北爱尔兰备用方案的意见来看,只有重新修改协议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因此,“重新谈判”的结果并不能讨好下议院反对派。

  其次,还需考虑到下议院对英欧协议的表决是议会干预英国脱欧进程的最大武器。尽管从始至终英国议会(包括下院和上院)都对脱欧有强烈看法,但脱欧进程是由特雷莎·梅政府绝对主导的,议会对脱欧形式和内涵的塑造力非常小。而且协议一旦通过,议会便再无干预英国“退出”阶段的机会了。因此这次“有意义的投票”将是议会影响脱欧进程的“核武器”,也是唯一一次机会。在这一背景下,各派均会将此次投票当做表达自己脱欧诉求的最后平台。强硬脱欧派、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工党、苏格兰民族党和自民党对脱欧各打各的算盘,均有可能利用此次投票对特雷莎·梅的协议做“最后的抵抗”。

  因此,尽管英国与欧盟已经达成了脱欧协议草案以及未来关系的政治宣言,英国脱欧进程仍存有很大变数。目前最大的不确定性来自于英国下院是否否决英欧协议草案。一旦否决,英国脱欧前景将呈现极端复杂的可能性。二次公投即对英欧协议进行全民公投,工党发起不信任案、重新大选、脱欧格局洗牌,无协议脱欧这三种可能性均存在。英国脱欧的政治大戏仍然没有结束。(张蓓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助理研究员)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