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黄马甲”运动会因政府让步而戛然而止吗

2018-12-14 16:03:5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贾雪静

  11月17日“黄马甲”运动在法国爆发。即便在抗议文化盛行的法国,人们依然会思考:为什么这场从脸书上发起的抵抗油价上涨运动会在短短几周内发酵成引发全世界关注的严重骚乱。连续四周的抗议运动后,法国总统在电视机前表达了政府的妥协,部分民众也因为持续的社会失序而开始反对无休止的抗议。但是,激进派“黄马甲”继续利用民众对政府出台措施的不满态度,欲将这场堪比1968年五月风暴的抗议运动推向第五波高潮。

  法国社会分裂的长期积累遭遇疾风暴雨式的改革行动,导致了民众行为激进化。自上世纪70、80年代以来,法国的经济发展持续经历下坡路线。近十年来法国经济体量缩水2.9%,个体购买力不增反降。普通民众在这个过程中滋生出“失落感”,产生怀念过去、不满现状、担忧未来的不安情绪。加之全球化和欧洲一体化进程中民族身份认同和国家边境弱化,中下层民众对法国政府保护普通百姓利益的能力正逐步失去信心。

  与此同时,自去年5月上台以来,马克龙提出了雄心勃勃的国内改革目标,其本质是鼓励资本市场在法国的发展,通过削减公共支出、提高社会保障效率来降低财政负担,并通过减免企业税收和雇佣成本改善经商环境、促进融投资。虽然法国内部具备改革共识,但政府紧锣密鼓的改革措施涉及了诸多领域和民众的众多切身利益。一旦触碰到自身的奶酪,具有强烈“失落感”的法国民众就会将矛头对准改革者,而燃油税的改革涉及千千万万开车出行的百姓,也就不难理解为何抗议行动一呼百应了。

  那么,在马克龙以承认错误的态度宣布涨薪减税后,“黄马甲”会不会就此偃旗息鼓呢?一方面,民调显示多数民众认为政府的应对措施“并不到位”,甚至有人指出是“向法国百姓撒了撒面包屑”,且认为大多数措施并没有惠及广大的中产阶级。但是,抗议群众的温和派已经开始远离“黄马甲”运动,运动的民意支持也正在经历自发性下降。当然,反对党尤其是极端政党仍在利用这次社会运动,通过推出迎合民众的政策主张或是煽动抗议者的不满情绪,欲继续搅动法国政治生态。萨科齐等政治大佬也蠢蠢欲动,企图重出江湖。

  另一方面,政府措施的宣布也引发诸多方面的担忧。据相关部门分析,为了平息不满情绪,法国政府将耗资80—100亿欧元。这对今年5月刚刚摆脱欧盟过度赤字惩罚程序的法国来说,是必须要纳入考量的棘手问题。法国国内人士对这部分支出资金的来源表示怀疑,德国和欧盟方面对法国的赤字前景也表现出担忧。

  因此,尽管出现下降性趋势,“黄马甲”运动的离去也必然“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这次点燃全社会怒火的抗议行动不会因政府的让步、民众的疲惫戛然而止,有规模的抗议运动仍将出现。马克龙政府对相关措施的落实也会对事件的发酵产生影响,目前政府已经开始着手行动,新的财政预算法案也将于本月下旬进行表决。毫无疑问,政府将不遗余力地纾解社会不满情绪,并建立对话渠道沟通各方意见。本周二马克龙也已经接见了银行家和大企业代表,试图从多个方面打开解决问题的通道。但无论如何,这位一度年轻气盛、咄咄逼人的总统,其五年执政生涯的转折点已经到来。他所面临的不仅是民意的下跌、特朗普的推特攻击,更是一个在改革和抗议中摇摇摆摆的法国社会。这个社会的治理模式在全球化的新形势下已经逐渐失灵,却长期未寻找到有效的新道路。而对于马克龙或是法国每一任总统来说,国内改革的难度不仅在于找到一条法国需要的新道路,更在于说服富有革命精神的法兰西人民共同开辟新的道路,在改革的同时保证国家的团结、有序和政府的权威、魄力。(范郑杰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助理研究员)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