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改革开放40年】美国学者哈维·佐丁:中国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2018-12-14 11:02: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张群

  改革开放40年,中国的社会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速度、中国奇迹不仅改变了中国的发展轨迹与经济地位,也对世界产生了深远影响。这些变化,不仅普通民众感同身受,不少工作生活在中国的外国友人同样有着他们的独特观察。从中国发展模式、中国脱贫奇迹、中国的创新发展到中国普通民众的生活,都成为他们观察中国、读懂中国的独到视角。接下来,我们就去认识一位定居在中国的美国人——哈维·佐丁。

  71岁的哈维·佐丁,用“盛开”来形容中国发展。他曾经是美国广播公司的副总裁,并担任过美国前总统卡特的法律顾问。2005年,他定居中国,亲眼目睹改革开放为中国带来的“世纪性”变革。他认为,随着综合国力的不断提高,中国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走进演播室担任特邀评论员,讲述中国的经济发展、民生变化。谈起中国,哈维·佐丁就像打开了话匣子。

  美国学者 哈维·佐丁:我第一次到中国是在1988年来旅游,大约15年前,我搬到北京并一直在这里定居。我想起三十年前在北京坐公交的时候,车里还很拥挤并且充斥着柴油的味道。而现在大部分都换成了新能源车型,没有污染还很舒适。现在中国各方面都比美国、欧洲很多国家领先太多。套用一句早期美国的广告词来说就是“苦尽甘来了,中国”。

  佐丁用“盛开”来形容今天的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不断在传承中变革,取得了“世纪性”的伟大成就,开启了全新的发展模式,而这一切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

  美国学者 哈维·佐丁:(中国政府)是我见过最努力的人民公仆。政府官员都致力于中国的改变,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中国的制度和发展模式有着明确的目标,如果国家系统都有如此明确的目标,那就会形成一股不可阻挡的趋势。

  在佐丁看来,如果说邓小平带领中国走上了改革开放之路,那么习近平主席则带领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国际事务的重要参与者和全球治理的贡献者。

  美国学者 哈维·佐丁:如果你看习主席两年前在达沃斯和日内瓦的演讲,中国有着强烈的意愿登上国际舞台,而且也做好了充分准备,这体现出中国拥护全球化的行动,中国也已经成为了这样一个角色。习主席和他的团队在2013年预见性提出,世界需要互联互通、需要合作,并提出用共赢的方式,通过“一带一路”倡议连接起全球。

  佐丁认为,他不仅是一个中国的观察者,更希望能够以自己在西方媒体和政府工作的经验,搭建沟通桥梁,让世界读懂中国。

  美国学者 哈维·佐丁:习主席说中国要学会讲故事,我认为我的一些经验可以为此作出贡献,因此我选择定居这里,担任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的高级顾问,这个智库的主要工作就是致力于向世界展现一个积极的中国,我也希望中国能够越来越好。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