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庆祝改革开放40年·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徐工集团:高端制造铸就大国重器

2018-12-14 08:52:0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张群

  改革开放40年来,江苏徐工集团抓住机遇,加大研发投入,迅速缩短与世界工程机械行业差距,实现跨越式发展。

  今年11月底在上海举行的宝马工程机械展上,刚在徐工下线的700吨超大型液压挖掘机首次亮相。这台号称“神州第一挖”的设备总长23.5米,相当于一头成年蓝鲸的长度。重量相当于500辆小轿车,它的最大挖掘高度达到18.7米,接近7层楼的高度。“神州第一挖”的研制成功,标志着中国成为世界上继德国、日本、美国后,第4个具备700吨级以上液压挖掘机研发制造能力的国家。

  徐州徐工矿山机械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 杨裕丰:在徐工做出700吨这个产品之前,国内如果需要这种设备的话,都是从国外进行采购……这样吨位的产品如果要进口的话,价格接近一个亿,我们徐工做出这种产品的话,成本要下降30%到40%,就是说能为客户节省几千万元的人民币。

  作为在改革开放中崛起的国有企业,徐工也曾走过从引进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到独立自主研发的道路。

  徐工集团科技质量部部长 闫丽娟:(20)07年以来,研发投入基本上保持在我们销售额5%左右,这种高强度的投入,产出的技术领先性的成果是显而易见的。

  10年前,中国500吨级起重机几乎全部依赖德国进口。而今天徐工已创造并保持着全球最大的2000吨级轮式起重机和4000吨级履带起重机世界纪录。在徐工的厂房里,一张巨大的地图上闪耀着密集的“星光”,这是60多万台“徐工制造”的联网设备,通过这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可以随时查看这些工程机械的开工率、油耗、故障率和运动轨迹。借助大数据分析,这个平台甚至能为宏观经济预测提供参考。

  徐工信息公司总经理 张启亮:颜色越深,代表着这个地方经济热度越高,因为相当于它的开工率时间是非常长的……通过这个热度地图,我们也能看到每个省的GDP,也能看到中国整个宏观的一些经济状况。

  今年1到10月,徐工主机产品销量同比增长48.4%,主营收入同比增长47.7%,利润总额同比增长76.2%。

  徐工集团董事长 王民:目前徐工的位置是全球工程机械行业第六位……我们制定的目标是在2020年前要进入第五,到2025年要进入世界第三位。我想通过努力,我们是可以实现的。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