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解码2019中国经济的三个关键词

2018-12-14 15:47: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中共中央政治局星期四(13日)召开会议,一项重要议题是分析研究2019年中国经济工作。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下,中国明年经济前景如何?怎样发展?不仅事关中国,也关系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从会议披露的内容来看,有三个关键词值得把握。

  关键词一:稳中求进

  今年以来,中国根据中共十九大强调的稳中求进总基调,“有效应对外部环境深刻变化,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2019年既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又是中共提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因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意义重大。

  这次政治局会议提出“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要求“保持战略定力,注重稳扎稳打”,这些信息都反映出,中共决策层对当前国内外环境的变化,既有深刻洞察和忧患意识,也有自信的应对之策。特别是在全球贸易摩擦加剧、世界经济增长不确定性上升的背景下,一个“稳”字对中国尤为重要。同时,一个稳定发展的中国,也势必会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发动机。

  关键词二:高质量发展

  在11月初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主旨演讲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坦言,在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下,中国经济发展也遇到了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一些领域不确定性有所上升,一些企业经营困难增多,一些领域风险挑战增大,但他也强调,“总体看,这些都是前进中遇到的问题,我们正在采取措施积极加以解决,成效已经或正在显现出来。”

  习近平主席提到的“措施”,最主要的就是实现高质量发展。这次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今年中国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2019年,“高质量发展”、“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将是中国经济“进”的目标所在,为此,中国明年将继续“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在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制造业、国内市场、乡村振兴、区域协调、经济体制改革、民生等7个方面进行重点突破。可以预期的是,扩大内需和做强实体经济将为明年中国经济增长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

  关键词三: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今年以来,中国已陆续宣布了一系列新的开放举措,包括大幅降低1449种日用消费品、1585种工业品等商品进口关税,发布外商投资准入新的负面清单,在金融、汽车、飞机、船舶等领域进一步对外资开放等。世界银行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排名比去年提升30多位;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交额达到578亿美元,这些都让人们看到中国近14亿人口大市场的潜力。

  改革开放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据悉,中国将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这既是中国对过去40年进行总结的一个重要时刻,也是开启更大力度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新起点。

  2019年,中国将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美两国将迎来如何将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转化为实际成果的重要契机……在发展的问题上,中国始终在按照自己的国情、节奏和安排做事,无论外部风雨如何击打,都不会有任何改变。这次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辩证看待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的变化,继续抓住并用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坚定信心,把握主动,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

  尽管外部世界的变化常常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会出现各种不确定性,但中国经济的本质却是三个“没有变”,即:经济发展健康稳定的基本面没有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没有改变。中共中央政治局此次会议,进一步释放了这样的信息。在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之际,世界对中国经济的前景完全可以抱着乐观态度。(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