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英国“脱欧”死结难解 欧盟重申不会重谈“脱欧”协议

2018-12-15 09:08:0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谷士欣

  2018年最后一次欧盟峰会当地时间14日下午在布鲁塞尔落下帷幕。两天的峰会中,英国“脱欧”始终是绕不开的热点议题。面对目前“脱欧”协议草案在英国国内受到的巨大阻力,欧盟方面一再重申,不会与英国重新谈判。

  由于“脱欧”协议草案在英国议会面临巨大阻力,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推迟了原定于本月11日的议会表决,希望与欧盟继续商讨草案中最受争议的“爱尔兰边界‘后备方案’”部分,并争取欧盟对这一方案的期限及条件做出“额外保证”。

  而在为期两天的峰会上,欧盟一再强调不会重谈“脱欧”协议草案;对于特雷莎·梅的困境,与会的欧盟领导人表示,欧盟会尽最大努力进行谈判,希望在2020年年底前、也就是英国“脱欧”过渡期结束与英国达成贸易协议,让这一“后备方案”只停留在临时性质,希望以此打消英国“强硬脱欧派”的疑虑。

  卢森堡首相 贝泰尔:我们进行了非常坦诚的讨论,我们也明确告诉了特雷莎·梅首相,重新谈判“脱欧”协议草案是不可能的。如果她需要对于“后备方案”,提供更多说明的话,我想说的是,“后备方案”并不是解决办法,我们也不想要“后备方案”。如果“后备方案”开始实施,将不会是永久性的,英欧将尽快通过达成伙伴关系协议来替换这一“后备方案”,这牵涉到英国与欧盟的共同利益。

  特雷莎·梅此次赴欧盟“求援”,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成果。但她在峰会结束后表示,欧盟与英国将继续商讨如何减少英国议员对于“脱欧”协议草案的疑虑,争取草案最终得到英国议会的通过。

  英国首相 特雷莎·梅:欧盟领导人和我都很明确的是,如果英国要实现“有协议‘脱欧’”,目前已有的就是唯一可行的协议,我与其他领导人的会谈结果显示欧盟方面愿意(就“脱欧”协议草案)提供更多的解释和说明是可能的。接下来,我们双方将继续商讨如何向英国议员提供他们所要的保证,以使协议草案获得通过。

  在1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对此表示认同,他也再次强调称,重启“脱欧”谈判是不可能的。

  欧洲理事会主席 图斯克:我们准备好就“后备方案”重申我们的保证,表达我们的诚意,我不会授权再次开始任何形式的谈判,我们要排除任何重启谈判的可能性。

  容克用词“含糊不清” 惹恼英首相

  这段时间,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日子不太好过,她先是无奈推迟了“脱欧”协议草案在英国议会的投票表决,紧接着又遭遇不信任投票危机,惊险过关后又马不停蹄地赶往布鲁塞尔参加欧盟峰会,寻求欧盟领导人的承诺。

  而在14日峰会第二天,她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之间还发生了一场气氛紧张的小插曲。

  14日的峰会圆桌会议开始前,特雷莎·梅与容克之间似乎进行了一场十分“紧张”的对话,媒体的镜头记录下了这一幕。

  据事后了解,让特雷莎·梅表情如此严肃的原因,是13日晚峰会第一天议程结束后容克的一番讲话。

  欧盟委员会主席 容克:我们希望英国朋友,在四周之内让我们知道他们真正想要什么。因为我们正陷入一场时而含糊不清的谈判中。就这一点来说,我希望能看到一些坚定的说明。

  容克用“含糊不清”来形容“脱欧”谈判,这让特雷莎·梅很不高兴。据称,特雷莎·梅认为“含糊不清”这个词很可能是针对她本人的,于是便出现了14日她与容克紧张“对质”的一幕。

  英国首相 特雷莎·梅:我与容克之间发生了一场激烈的争论,但我觉得这没什么。因为我与容克之间已经建立起了良好的工作关系,并且一直合作得很愉快。在争论中,容克对于他讲话中使用的措辞进行了澄清。他明确说,(“含糊不清”)是在形容“脱欧”谈判。

  容克本人也解释说,自己所说的“含糊不清”并非针对英国在“脱欧”谈判中的立场,更不是针对特雷莎·梅本人,而是指的“脱欧”谈判本身。

  同时他还表示,希望英欧双方目前稍显紧张的关系能够“降降温”。

  欧盟委员会主席 容克:我们需要降降温了,英国对欧盟,对欧盟委员会做出了攻击举动,但欧盟和欧盟委员会并不会以牙还牙。

标签:英国脱欧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