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尼日利亚举行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研讨会

2018-12-16 09:15:2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程亚惠

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研讨会在阿布贾尼日利亚中国文化中心举行。(王新俊 摄)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王新俊):12月14日,由尼日利亚中国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意义、影响与经验”专题研讨会在尼首都阿布贾举行,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周平剑出席并作主旨发言,全面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程、成就、经验和启示,与会尼日利亚专家学者就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意义、影响与经验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尼日利亚前外长、前驻华大使阿米努•巴希尔•瓦力及外交部、预算和国家计划部、新闻和文化部等政府官员,和平与冲突解决研究所、阿布贾大学、国防学院等智库高校学者,驻尼使团、资深媒体人士等与会。

  周平剑在主旨发言中说,40年改革开放为中国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家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人民生活得到极大改善。中国通过改革开放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也就没有中国的明天。面向未来,中国要破解发展面临的各种难题,化解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更好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促进各国合作共赢,唯有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阿米努•巴希尔•瓦力在致辞中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取得了巨大进步。他说,中国做到了其他国家从未做过的事情,让7亿多人摆脱了贫困。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结合自身经历,高度赞赏改革开放给中国经济社会各领域带来的翻天覆地变化,表示尼作为非洲最大发展中国家,应学习借鉴中国发展模式,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尼日利亚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查尔斯•奥努奈居指出,我们在提醒自己,如果中国人能够找到让他们繁荣的方法,对非洲来说也是可能的。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成就,为尼日利亚和非洲提供了找到自己发展方式和道路的镜鉴。

  阿布贾大学政治学和国际关系助理教授谢里夫•加利•易卜拉欣认为,非洲和世界上其他大洲一样,都受到中国改革开放后经济发展的强烈推动。

  尼日利亚中国研究中心2015年3月在阿布贾成立,是尼首个尼中和非中关系非营利性独立研究智库,致力于与尼中两国政府及研究机构广泛合作,对中国事务、中国发展崛起及中非各领域接触进行分析研究。

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周平剑作主旨发言,全面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程、成就、经验和启示。(王新俊 摄)

与会尼日利亚专家学者就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意义、影响与经验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王新俊 摄)

尼日利亚前外长、前驻华大使阿米努•巴希尔•瓦力致辞。(王新俊 摄)

尼日利亚政府官员、智库及高校学者、驻尼使团、资深媒体人士参加研讨会。(王新俊 摄)

一位曾在中国留学的尼日利亚人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意义、影响与经验”专题研讨会展牌前留影。(王新俊 摄)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