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人士谈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中国智慧助力解决世界面临的问题与挑战

2018-12-17 09:47: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倩楠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贾延宁、刘志敏、许多、李大勇、高俊雅、朱宛玲、孙宇):1978年12月18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举行。这次会议被看作中国改革开放政策实施的起点。40年来,这项旨在推动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完善和发展中国社会主义制度,同时保证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的政策所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奇迹”成为世界对中国改革开放发展成果最广泛的评论。同时,中国的发展经验,获得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赞赏和认可,中国智慧,正助力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一些问题。

  1978年,当中国改革开放的序幕刚刚拉开时,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严重阻碍了经济发展和社会创新。最直接的体现之一,是社会消费品供应的匮乏,不少消费品不得不实行凭票证限量供应。法国亚义赛公司董事长、法中委员会副主席钱法仁是一位出生在法国马赛的华人,从事法中贸易近40年的他,第一次常驻中国的时间恰好是1978年,当时的北京给25岁的钱法仁留下的印象是深刻的。钱法仁说:“我们第一次去(中国常驻),觉得跟西方国家距离还是相当大的。那时候我们买什么东西,不仅需要钱,还要粮票啊、布票啊,在生活上和西方国家距离还是很大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法国亚义赛公司董事长、法中委员会副主席钱法仁 拷贝

  法国亚义赛公司董事长、法中委员会副主席钱法仁

  钱法仁初次抵达北京的时候,中国全国9.6亿人口当中,贫困人口超过7亿;国内生产总值3679亿元(人民币),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只有385元(人民币)。在这样规模和起点的国家推动现代化建设,人类历史上并没有先例可循。因此,中国的发展注定要“摸着石头过河”,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

  通过实施各领域改革开放政策,中国的农业生产向专业化、商品化、社会化发展;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企业的生产经营自主权逐步扩大;从沿海地区逐步向全国推开的经济特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等,为吸引外资,引进先进科学技术和管理经验创造了良好条件。如今,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内生产总值超过了82.7万亿元(人民币);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接近6万元(人民币),上升为中等偏上收入国家;7亿多人实现了国际贫困线标准下的脱贫。在此前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一个国家,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取得如此大的进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出席“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世界意义与香港角色”国际研讨会 拷贝

  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出席“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世界意义与香港角色”国际研讨会

  在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看来,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与“务实”和“合作”这两个关键词分不开。德维尔潘表示:“在短短的40年里,中国在经济、社会和全球领导方面经历了巨大变革。中国的奇迹绝非偶然,中国成功(实施)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可以从中得到两个经验:一是只有根植于务实和渐进的长期计划才能带来改变;二是告诉我们,开放和合作是建设发展中的关键。”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德国资深记者马丁 库默 拷贝

  德国资深记者马丁•库默

  80岁高龄的德国记者马丁·库默在过去40多年,用镜头真实记录了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的变化。1976年,库默陪同德国政府官员第一次到达中国上海、深圳等地。此后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200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庆典、2010年上海世博会,库默的作品记录下中国一个个重要的历史瞬间。从2010年起,库默在德国举办了一系列摄影作品展,他希望通过展览,让德国民众更好地了解飞速变化的中国。库默说:“几十年前有很多人认为,中国这个社会主义国家会永远贫穷、落后,但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发展,中国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相信,现在的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是举足轻重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与本台记者合影 拷贝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与本台记者合影

  如果说,改革激发了中国的内生动力。那么,开放则让中国融入了外部世界。40年间,以美元计价,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增长了198倍,货物进出口占国际市场的份额排名从全球第29位,转变成为全球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40年间,中国累计使用外商直接投资超过2万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二大外资流入国,外商投资企业的进出口额几乎占据了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的半壁江山。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说,中国开放政策促进了国家发展,也惠及了世界。他表示:“中国通过40年的改革开放,在沿海以及城市地区优先发展,同时带动全国各地不断发展,我想这个发展方式是成功的。在这个发展过程中,中国也给周边国家带来了不少积极影响。因为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很多日本企业也在中国发展,日本国内由此得到很多益处。我希望中国和日本继续合作,也希望日本在日中合作之下可以取得更大的发展。”

  从“大规模引进来”到“大踏步走出去”,通过改革开放实现自身发展的中国,正在持续加深同外部世界的互动。40年间,中国累计对外直接投资从零增长到超过1万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三大对外投资国;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对外承包工程累计签订合同额近2万亿美元;2013年以来,在“一带一路”倡议带动下,中国与沿线国家开展的合作项目,有力促进了当地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接受采访 拷贝

  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接受采访

  2018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东道主——巴布亚新几内亚是太平洋岛国地区首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的国家。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包括港口和公路在内的多个建设项目在巴新开工,显著提高了当地民众的生活水平。巴新总理奥尼尔说,共建“一带一路”不仅为巴新的发展带来巨大活力,也使太平洋岛国地区整体获益。奥尼尔表示:“中国目前的发展值得我们钦佩,我认为许多国家都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中获益。对于像巴新这样的发展中国家,这是一个伟大的倡议,为我们带来了获得资金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的新途径,而且也提高了巴新人民的生活水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接受采访 拷贝

  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接受采访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是中国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通过改革开放,中国用几十年的时间完成了一些发达国家上百年的发展历程。而中国的发展实践,也让广大发展中国家看到了可资借鉴和吸收的经验。2018年4月和9月,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两度访华,中津双边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姆南加古瓦认为,津巴布韦需要像中国这样的伙伴来帮助推进发展,通过巩固发展中津务实合作,研究学习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经验。姆南加古瓦说:“我们都知道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后,经济迅速崛起,社会、人文等各领域发展都取得了长足进步。津巴布韦要向中国学习,从中汲取适合自己发展方式的宝贵经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阿根廷政治咨询研究中心主任、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帕特里西奥·吉乌斯托 拷贝

  阿根廷政治咨询研究中心主任、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帕特里西奥·吉乌斯托

  40年来,中国的发展成就向世界展示了一个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从贫穷到富裕、从封闭到开放、从落后到引领,一步步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成长轨迹。在不久前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题为《登高望远,牢牢把握世界经济正确方向》的重要讲话,呼吁共同营造自由、开放、包容、有序的国际经济大环境。阿根廷政治咨询研究中心主任、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帕特里西奥·吉乌斯托说,当世界面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和政治等诸多领域不确定性增加的境况,“中国智慧”,将为促进全球发展增添新动力。吉乌斯托表示:“促进经济全球化、维护贸易自由化、以创新推动增长和减少贫困人口,是实现未来世界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面临的几个关键挑战。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对此一一提出了中国的倡议,并把战胜这些挑战作为实现中国自身发展和中国推动世界经济发展所需要完成的中心任务。普惠共赢正是‘中国智慧’了不起的价值所在。”

  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推进互联互通、加快融合发展,是促进各国共同繁荣发展的必然选择。过去,中国的改革开放经受了历史的检验;未来,中国会以更加开放的思维谋求发展,会以更加开放的胸怀拥抱世界。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