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天宫二号地球科学观测取得重大应用效益 提升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国际影响力

2018-12-18 19:36: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谷士欣

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主任高铭。 摄影:李晋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晋):作为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空间实验室,天宫二号成功发射两年以来,取得了丰富的应用成果,尤其在地球科学观测领域成就显著,提高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及空间应用系统的国际影响力和感召力。

  天宫二号自2016年9月15日成功发射以来,已经稳定运行了820多天,获取了大量的空间科学与应用数据,取得了丰富的应用成果,为未来的空间站应用任务积累了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18日在北京举行的天宫二号地球观测用户大会上,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主任高铭介绍说,天宫二号在地球科学观测空间科学实验与探测空间应用新技术等领域开展了20余项空间科学实验与应用试验,完成了既定的各项飞行实验任务,取得了丰富的应用成果。其中,在地球科学观测领域取得了重大的突破:“在地球科学观测领域,实现了多角度宽波段光谱成像仪,三维成像微波高度计等观测设备的新技术体制与关键技术的突破与验证,相关技术成果已转化转移至海洋水色卫星、海洋动力卫星、风云降水测量卫星、风云气象卫星等业务应用。这些观测设备的新技术体制的采用,功能和性能的大幅提升,也使得对地观测的应用广度和深度也不断延伸。”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顾问、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顾逸东院士。 摄影:李晋

  近年来,中国空间地球观测成就显著,遥感技术广泛应用于气象、海洋、重大灾害应急、农业环保、资源规划等方面,有力地保障了中国的经济社会的发展。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顾问、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顾逸东院士表示:“一个是投入比较大,目前对地观测卫星的数量和规模(大),建成了完整的卫星应用系统,包括气象、海洋、环保、民政、国土资源等等,效果非常显着。卫星产品全部来自自主研发,已部署或者正在预研部署一大批新型的有效载荷,型号类别齐全,(中国遥感卫星技术)基础比较好,我们国家有10万遥感队伍,有30多个重点实验室和中心,总体水平进入了世界的先进行列。” 

  为扩大天宫二号空间科学与应用数据的国内外影响力,让天宫二号地球观测数据服务于国家重大需求、科技前沿研究和经济主战场,作为空间应用系统总体的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除组织开展遥感应用任务外,还积极组织开展了数据应用的推广工作。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主任高铭表示:“目前已经拓展了包括国家部委、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在内的应用用户61家,含78个研究课题,涵盖了资源环境与大气、海洋与湖泊、灾害监测、农业、林业等遥感应用领域。特别是面向国家重大战略与规划,将‘一带一路’沿线,青藏高原地区,京津冀地区以及长三角地区作为拓展应用的重点,支持应用单位开展了相关的应用,促进有影响力的应用成果的产出。”

  当前,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已进入到空间站阶段,全面开启了空间科学研究与应用研究的新时代。中国空间站预计在轨运营十年以上,滚动支持开展多个学科领域的近千项科学研究项目,将会产生海量的科学实验和应用数据。顾逸东院士表示,未来,中国应进一步加大数据开放,建设开放共享的网络化遥感服务体系。“所以我们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建议,就是突破数据开放瓶颈,建设统分结合,开放共享的网络化的遥感服务体系,要把数据连接起来,使得各种数据产品和服务通过网络实现流动和开放,使遥感应用成为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支撑,这行业的任务责任,还有大众和小众服务方面能够得到深度的发展。”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