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印尼官员:中国改革开放40年堪称发展“教科书”

2018-12-18 16:50: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阿里耶夫接受记者采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谢晓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18日在北京举行,大会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印尼官员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成就令人惊叹,堪称发展的“教科书”,中国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周边国家和地区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印尼央行驻北京首席代表阿里耶夫表示,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不仅令全世界惊叹,也惠及了周边国家。中国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到印尼旅游的中国游客也在逐年增加。他认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各项工作,完善社保、医保体系,积极解决中低收入群体“住房难”的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印尼政府可以借鉴学习中国在减贫和改善民生方面的经验。

  阿里耶夫还表示,几年前,中国的发展战略发生了重大转变。中国经济增长正从过去过多依赖投资和出口拉动,转向更多依靠内需、消费拉动、服务业带动。前不久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功举办,这是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展会,体现了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决心。中国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也为周边国家和地区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印尼驻广州总领事馆经济事务领事威加对记者表示,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成就令人震惊,因为中国在短短40年的时间里完成了欧美国家数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堪称发展的“教科书”。他认为,在习近平主席的带领下,中国在发展中出现的环境污染、东西部发展不平衡等问题都逐渐得到改善,这也体现了中国在进一步深化改革的同时注重提升发展质量。

  威加说,随着中国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周边国家和地区也在享受中国改革开放带来的发展机遇,并借鉴中国的改革开放经验。他说,“每个国家都愿通过不懈努力解决贫困问题,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中国改革开放40年间使7亿人摆脱贫困,这是个了不起的成就,我认为印尼政府应该学习借鉴中国减贫的经验。”

  威加指出,印尼政府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施政重点,而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印尼“全球海洋支点”战略对接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合作。中国是一个稳定、可靠的合作伙伴,他对两国合作充满信心,这也利好中国-东盟关系优化升级,推动东亚合作取得更大发展。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