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力改革开放 迎接更壮丽的新气象

2018-12-18 17:44: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贾雪静

  “40年春风化雨、春华秋实,改革开放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在18日上午举行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

  发轫于40年前的改革开放究竟意味着什么?是40年改革开放,让忍饥挨饿、缺吃少穿、生活困顿这些困扰我国人民几千年的问题总体上一去不复返了!是改革开放,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改革开放,让我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无需一一列举,也许无论怎么评价改革开放都不为过。

  更重要的是,改革开放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推进的改革开放,是亿万人民参与的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每一项成就都来自我们自己,正如总书记强调,40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今天,致敬改革开放,礼赞改革开放,更要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一方面,我们应该认识到,尽管改革开放取得辉煌成就,但我们不能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正如毛泽东评价民主革命时所说:“在过了几十年之后来看中国人民民主革命的胜利,就会使人们感觉那好像只是一出长剧的一个短小的序幕。剧是必须从序幕开始的,但序幕还不是高潮。”越是光彩照人,越需戒骄戒躁。

  另一方面,我们既不必妄自尊大,也不必妄自菲薄。同时,更清楚意识到我们所处的历史方位,所面临的复杂情况。对此,总书记说得很明确,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怎么办?勇立潮头、奋勇搏击。

  改革开放,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过去40年来的辉煌成就是干出来的,下一个40年乃至更长远未来,要取得新的更大奇迹需要实干。“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极大丰富了民族精神内涵,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只要继续大胆试、大胆闯,坚持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就能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以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闯出了一条新路、好路,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不难想象,接力奋斗,自我激励,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不仅可实现更出彩的人生,更能在我们广袤的国土上续写新的改革开放华章。

  “四十载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改革开放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繁重的事业,必须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干下去,在这一征程中更需要信心、信念和信仰。满怀着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我们奋勇向前,将开启更壮美的未来,收获更沉甸甸的改革开放成果。(王石川 国际在线特约评论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