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文化力量塑造中国精神

2018-12-18 11:17:1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宇辰

  改革开放40年,古老的中华民族重新焕发出蓬勃的朝气,国人精神饱满, 越发从容优雅。如果说物质充裕让国人的身体变得强健,那么文化力量的涵养,则让国人不断获得精神营养,从而展现出了阳光般的自信。

  改革开放伊始,我们党高度重视思想文化建设,提出“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从一手抓物质文明一手抓精神文明的“两位一体”布局,到经济建设 、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三位一体”;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到确立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贯穿其中的主旨是,不仅钱袋子要鼓起来,脑袋同样要富起来。

  值得一提的是,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 、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我们就能更好地构筑和守望精神家园,更有动力实现人生价值,也更有激情投入到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之中。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价值观念。每到重大历史关头,文化都能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为亿万人民、为伟大祖国鼓与呼。今天,我们越发意识到文化的力量,感受到文明的分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称,文明特别是思想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无论哪一个国家、哪一个民族,如果不珍惜自己的思想文化,丢掉了思想文化这个灵魂,这个国家、这个民族是立不起来的。

  回望改革开放的丰富成就,我们应为经济等方面的成就而自豪,也应为精神方面的成就而振奋。实现中国梦,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比翼双飞的发展过程。随着中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中华文明也必将顺应时代发展焕发出更加蓬勃的生命力。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文化自信,从“三个自信”到“四个自信 ”,文化自信之所以处于重要位置,就在于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是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题中应有之义,还在于我们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持文化自信。改革开放40年 ,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文化建设的巨大成就让我们越来越有文化自信,这种自信 是发自内心的,也是绵延持久的。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改革开放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了一个又一个伟大飞跃,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在这一过程中,文化力量无比重要。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信仰的力量 也是无穷的。只要继续锲而不舍、一以贯之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前进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只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我们的精神世界就会更加丰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就更有澎湃的精神支撑。

  (王石川 国际在线特约评论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