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日媒体智库代表共话新形势下中日合作和媒体互学互鉴

2018-12-18 11:29: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邵鹏

中日智库媒体对话会。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周莉):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主办的中日媒体智库对话会17日下午在日本东京举行。对话会以“新形势下中日智库媒体如何践行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共识”为主题,中日双方智库、主流媒体代表50余人参加,双方嘉宾就中日合作和中日媒体的互学互鉴分别发表了个人观点并展开了深入研讨。

  中国驻日本使馆公使郭燕在对话会致辞时指出,在过去几年,中日关系曾一度面临困局,究其原因,主要在于两国相互认知和定位问题,尤其是双方的政治互信严重缺失,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这一共识没有得到落实。要破解这一问题,需要中日双方切实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精神以及双方有关共识,建设性地管控矛盾分歧,树立客观理性的相互认知,牢牢把握两国关系和平友好合作的大方向。在中日关系向好的背景条件下,她希望中日双方的智库和媒体秉持社会责任感,胸怀中日关系大局,客观理性地解读、报道对方和中日关系,为两国民众正确了解和理性认识对方发挥积极作用,为中日关系长期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郭燕说:“今年还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当前,中国正迎来新一轮对外开放,中日双方可以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和创新合作,在科技创新、节能环保、养老医疗、财政金融等领域开拓两国互利共赢的新格局。”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前所长高洪在发言时指出,目前,美国主导的逆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给中日两国造成了相同的压力,但是我们也不应忘记中日之间在经济合作方面的互补性以及合作的原生动力。希望日方切实践行中日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共识,使两国关系由竞争转为协调,实现新的发展。他建议今后中日双方应从以下四个方面携手努力:“第一是努力扩大积极面、抑制消极面,推动务实合作落地;第二是共同维护公正的国际秩序,思考新时期的国际规则;第三要努力管控分歧,防止摩擦,寻求新的共识;第四是强化民间交往,推动人文交流,处理好双边、多边、全球关系。”

  知名作家萨苏则在发言中以日本乒乓球选手福原爱、电影演员高仓健、动漫人物铁臂阿童木、柯南等在中国拥有广泛知名度为例,强调中日两国之间人文交流的重要性。他说:“国与国之间的交往就像是两条大船,并排航行。船长们要小心翼翼,时刻注意双方的距离,免得一不留神撞在一起。但是人和人之间的交往就不一样了。如果以善意来对待对方,很容易建立良好的关系。两条船之间是可以有距离的,但是人和人之间的心是可以没有距离的。”

  出席会议的日方代表在发言中一致肯定近来日中关系的向好态势,同时针对中美关系对日中关系的影响、两国之间的民间交往改善等问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国际亚洲共同体学会会长进藤荣一介绍了由他本人发起的“一带一路”日本研究中心成立的情况及其主要活动。

  进藤荣一说:“‘一带一路’倡议是在新世纪开展的,以中国为主导的新型全球治理的象征。这个倡议正在逐步成为现实,并向相关地区推广。它不仅属于中国,也惠及日本及整个亚洲以及欧洲等地区,是非常具有建设性的,也更具透明性和公平性。”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做总结发言时,高度评价日本在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发展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他同时指出,要解决中日两国之间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必须要能够走出历史怪圈,真正从民意上、心理上、战略上建立互信,克服两国关系发展中出现的波折,继续保持健康持续发展的态势。

  陆慷说:“中日之间有些问题可能不会在一天两天之内解决。对这些问题,我们要本着相向而行的精神,在相互了解的基础上增进相互信任,妥善管控分歧。在此基础上,维持和推动双边关系继续向前发展。用40年前邓小平先生的话说,‘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只能通过发展来解决。’我们要诚实地面对历史,客观地面对现实,积极地面对未来。”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