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时评】改革开放,中国富强的必由之路

2018-12-18 08:52: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广网|编辑:杨磊

  近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制作的大型政论片《必由之路》在央视热播,再一次将世界的目光聚焦到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成就上。该片从中国近现代以来苦苦探索翻身富强之路说起,全面回顾中国共产党开天辟地、筚路蓝缕,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向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历程。这是一部沉甸甸的中国近现代发展史,更是对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一次全面梳理、总结和回顾。中国今天的成就,再一次证明改革开放是一条正确之路、富强之路。“中国改革开放永不停步!下一个40年的中国,定当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成就!”在深圳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向世界宣誓了中国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之路的决心。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正是百年来,中华民族苦苦寻找出路的生动写照。鸦片战争的一声炮响,撕碎了多少中国人的梦,也激发了这个多灾多难民族的奋勇探索。十月革命的炮声,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革命的种子,从嘉兴南湖上的一艘红船上悄然孕育、生根、发芽,直至开花结果。到了今天,中国共产党已经成为拥有8900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这是历史的选择,更是被实践证明了的真理。

  今天,当我们再去回望这段历史,每个人都真真切切感受到了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自豪。但我们享受着祖国日新月异的富裕生活时,不能忘记,今天的美好生活是何等来之不易。新中国的底子薄,没有成功的先例,要探索出一条适合中国的发展之路,谈何容易。但天上不会掉馅饼,唯有边探索边总结、边改革边纠错,不断变革、创新,艰难前行。40年前,当小岗村18位农民咬牙按下红手印的时候,他们不会想到这一次义无反顾的“托孤”会拉开中国农村土地改革的序幕;39年前,当深圳从一个小渔村升格为市时,也没有料到今后会为中国闯出一条富强之路。大胆试、大胆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业创新、勇往直前,极大解放了生产力,激发了中国人民的无穷创造力,开辟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改革开放40年,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老百姓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祖国大地上,铁路进青藏,公路密成网,高峡出平湖,港口连五洋,产业门类齐,稻麦遍地香,神舟遨太空,国防更坚强。”2016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上,用一段言简意赅的描述,宣告孙中山先生当年擘画的美丽蓝图在今日中国已经实现。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同样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从加入世贸组织,到“一带一路”,再到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对世界经济起到了“定星盘”的作用,也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改革开放,山河巨变。世界有目共睹,中国共产党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向民族复兴、国家富强;全球正在共享,中国进口博览会为世界打开了中国近14亿人口的巨大市场,明年还将举办第二届……改革无止境,开放不停步,在总结改革开放40年经验之际,中国又一次站在了新的起点上。改革进入深水区,怎样通过改革来释放内需潜力、激发经济活力、培育增长动力?怎样既抓好顶层设计,又让地方创新活力融入国家改革战略大局?怎样既关注整体面上改革推进,又精准发力,小处切口?一个个新的问题,需要我们拿出更多的智慧和勇气。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我们坚定不移沿着既定的改革开放的方向走下去,拿出更大决心、更大勇气、更大力度,中国的未来会更美好。(央广网评论员曹美丽)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