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官方智库首次公开出版发行《日本军力报告(2018)》

2018-12-18 17:37: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张雪):中国南海南研究院17日在海口举行《日本军力报告(2018)》首发仪式。该报告是中国官方智库首次全面、系统地介绍和分析日本军力情况的专业研究报告,由中国南海研究院组织国内精锐学术研究团队历经近两年时间编著,全文约5万字,中英文两个版本同时出版。 

  报告分五个章节介绍了日本防卫政策演变、日本军事力量及部署、日美军事同盟及双边安全合作、军事活动、中日防务关系等。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先生当天向媒体介绍说, 近年来,伴随着国际地缘政治格局演变和中美在亚太地区影响力的此消彼长,日本也开始加快调整其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形成的“专守防卫”的防卫政策,不断在军事能力建设、防卫地理范围、海外用兵等方面摆脱战后体制安排的束缚,以谋求在政治和军事上有更大突破和更大作为。日本的上述“军事化”动向及安全战略调整,对中国周边安全环境、东亚地区安全形势,乃至世界安全格局的影响开始逐步显现。

  吴士存说,报告是基于对相关公开资料与数据的整理和分析,以学者的视角,本着客观公正的学术研究理念,旨在向国际社会较为全面和系统地介绍二战后日本防卫政策形成与演变的过程、日本军力建设的现状及发展趋势、日美双边军事同盟在日本安保体制中的地位和作用,以及中日防务合作关系的进展情况及其面临的挑战等方面的内容。中国南海研究院试图通过出版这一报告,向国内外学术界、长期关注和研究日本问题的专家学者详尽阐述日本防卫政策的演变过程及其军事力量未来发展的目标指向,为政府决策和学者研究日本问题起到一定的参考和帮助作用,并希望能有助于加强与日本同行的合作与交流,以期共同为中日和平相处、世代友好作出应有的贡献。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