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元加息对新兴市场国家影响与对策”研讨会暨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

2018-12-18 16:05: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徐雅平

  国际在线消息:11月17日,由金砖智库(CBGG)和国际在线联合主办的“美元加息对新兴市场国家的影响与对策”研讨会暨报告发布会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酒店举行。来自经济学界、金融界以及国家外汇管理局、银监会等政府官员等共一百多位嘉宾参加此次研讨会暨报告发布会。研讨会暨报告发布会由金砖智库(CBGG)秘书长冯兴科主持。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金砖智库(CBGG)学术委员会中方主席王忠民在致辞发言中表示,从近期在交易环节角度看,美元加息可能往前走的长度和高度是已经在限量的预期当中;从贸易角度看,估计还会有一定的涨幅,但是美元加息的涨幅已经在有限度的一个百分点之内。如果基于今天的交易端口分析的话,美元加息未来的影响会慢慢减弱。预计在今年的年底或者明年的上半年,美元加息会走到顶部阶段,随后会处于向下回转的市场过程之中。任何一个货币是取决于自身经济和自身的金融,而不是简单的跟美元对比。如果中国经济做持续的改革、持续的开放、持续的强健自身,人民币会自身强。

  知名经济学家、金砖智库(CBGG)学术成员贾康在主旨发言中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形势,美国在发达经济体里率先复苏,出现一轮向上的景气期。日本在经历20年停滞之后已进入增长状态。欧洲总体平稳并向好。概括来讲,发达经济体的情况优于金砖国家和其他发展中经济体,这是世界经济现在的基本特点。美国经济的率先复苏,美国在反周期这个概念上必然是加息,加息通道上的操作是合乎调控逻辑的,符合经济学过去已有的认识。我国是一个新兴市场经济体,还在琢磨市场基本的规律和经验,人民币对美元走弱面临的整数7的关口,轻易不要被突破。在可以不突破整数7心理关口的时候,当然还要争取把它控制在7%以下。

  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院长,金砖智库(CBGG)学术成员胡必亮在主旨发言中表示,中国的产业体系完善,完全可以承受相当大资金的流入或者流出,在一定时间里,美元加息对中国影响不大,但中央政府必须做好应对措施,发挥好监管职能,关键要管好财政,管好杠杆,管好赤字。大多新兴市场国家面对美元加息,货币大幅贬值,股市大跌,根本原因还在于这些新兴经济体经济结构的脆弱。“一带一路”通过国际产能和金融合作,可以促进新兴市场国家产业的增强,新兴市场国家产业发展能力增强了,经济结构完善了,经济多元化成分提高了,就可以完全应对来自美元的金融风险。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在主旨发言中表示,美联储加息正好是切中美国经济的时弊,能够解决美国经济过热问题,将支持美国经济更加平稳、稳健的持续增长。这值得我们学习和注意。预测到明年或者2020年的时候,美元加息次数就会减少,会变成缓加息,慢加息,接近转折点。中国的汇率是有稳定的支撑力的,到现在为止,今年中国的贸易顺差是超过去年。今年以来,外商直接投资由去年的负数变成正数,由今年年初的零点几的增幅现在达到7%到8%的增幅,这种外资上升的变化对外汇的稳定起了重要作用,也显示了外资对中国经济和市场的信心。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在发言中表示,美联储加息下一步也要相机行事,12月份美联储会不会加息,第一要看全球的需求会不会进一步回落,第二要看美国的减税、强刺激的财政政策的力度会不会减弱,同时也要看股市的调整,从目前来看,美国股市的调整应该说是良性的。到目前为止,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虽然一季度涨了一些,但总体的贬值幅度也是不小的。现在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按照美元计价的我国人均收入显然就要打折扣了。我国人均收入现在是八千多美元,能不能达到世界银行所设定的1.2万美元,并突破中等收入陷阱,是一个非常值得考验的问题。原来乐观预期2023年前后达到人均收入1.2万美元,目前来看,恐怕要到2025年前后才能达到。未来几年,如何突破中等收入陷阱,是我国必须面临的关键问题。

  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建辉在发言中表示,短期来看人民币汇率会继续承压,但是下行的空间也有限,中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有望趋稳,并且呈现双向波动。如果人民币对美元贬10%,将会带动PPI和CPI同环比增速会额外提高1.22和0.49个百分点。汇率波动对企业的偿债负担也有相当的影响,因为贬值以后需要还的人民币就多了,这个会导致原来在国外发的债权,偿债的压力会加大,增加了企业的偿债成本。人民币汇率至关重要,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因素都会聚集在汇率这一点上。只要稳定了外部的预期,稳定了汇率,就会确保我们中国承载14亿人民的这艘大船不断行稳致远,不断实现我们中华民族的宏伟目标。

  研讨会最后,由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金砖智库(CBGG)高级研究员宗良发布金砖智库(CBGG)“美元加息对新兴市场国家的影响与对策”研究报告。该报告显示,预计在2020年之前美联储将延续加息进程。但美联储加息节奏也可能会放缓,不排除在2020年加息至中性利率之后,由于经济形势恶化,可能会再次进入降息周期。

  金砖智库(CBGG)该报告认为在美元加息背景下,新兴市场国家要妥善处理自身货币与美元之间的关系,避免过于依赖美元,过多承担短期美元债务。宜支持法国、德国等提出的建立新的独立的国际支付体系的倡议,避免部分国家将国际公共的金融基础设施作为制裁手段。要打造货币互换升级版,在必要时使之成为国际间流动性的必要补充。要稳妥推进新兴市场国家的金融市场开放,特别是保持维护股市和汇市稳定的必要能力,还要防止预期不稳与金融风险叠加。

  金砖智库(CBGG)该报告最后建议,第一,完善国际经贸策略,主动优化贸易结构,减轻对于单一市场的依赖,合作推动WTO改革,维护“特殊和差别性待遇”原则,承认市场经济模式的多样性,反对简单采用特定市场经济国家的内涵和标准,深化新兴市场合作,加强“一带一路”和“金砖+”合作;第二,建设国际经贸金融新秩序,推进新一轮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打造货币互换升级版,完善国际金融基础设施,支持欧洲建设独立于美国的支付结算体系,深化区域货币金融合作,推动本币结算和本币国际化;第三,合力反制单边制裁,完善反制经贸制裁工具箱,建立完善的反倾销、反补贴监控、纠正、应诉及起诉机制,共谋减轻制裁负面影响,积极引导预期,避免恐慌情绪蔓延;第四,强化跨境宏观审慎管理,加强跨境资本流动监测和管理,稳妥推进境内外汇、股票和债券市场开放,审慎有序放开资本项目;第五,加强宏观政策国际协调,健全宏观经济政策国际协调机制,开展国际共识落实评估机制。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