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改革开放40年·40年40人】美国经济学家拉迪: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可以释放更多潜力

2018-12-18 13:19: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刘坤):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所取得的成就为国人带来了福祉,同时也吸引着世界的目光。美国经济学家、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尼古拉斯·拉迪近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建立市场机制是中国成功的关键,而进一步改革开放可以为中国经济释放出更多增长潜力。

  中国改革开放40年所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不少业界人士将中国的成功定义为“中国奇迹“。在研究中国经济达半个多世纪之久的拉迪看来,要想了解这个”奇迹“,就应该理解这个成功背后的规律,即市场机制的建立,“我认为过去40年中国在经济发展方面的巨大成功主要原因在于市场逐渐取代了计划经济。中国经济更自由,定价机制灵活,竞争机制活跃,灵活的劳动市场取代了工作分配制度。此外,向国际贸易和投资开放也是一个原因。所以我认为市场经济的兴起解释了中国为什么发展得这么好。“

  拉迪认为,市场机制在中国的建立并非直线式,改革的过程或有挫折,但长期来看市场机制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是逐渐增强的。从农业发端的改革能够在此后延伸到工业等其他领域,是因为政府改变了计划经济配置资源的方式,并为市场机制的建立创造了有利环境。

  谈及中国过去40年间发展的外部环境,拉迪认为,中国的对外开放促进了市场定价机制的发展,并在一定程度上给中国带来了新技术,最终与对内改革相辅相成,“我认为对外开放其实是改革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首先,开放让中国逐渐使国内市场引进了国际市场价格。改革开放之初,中国国内的价格结构与国际市场的供需实际情况脱离,向国际贸易开放意味着中国国内的越来越多部分的价格更大程度上逐渐由国际市场价格决定。另外,对外开放投资让一部分外国技术进入了中国。“

  从上世纪70年代末的经济特区到今天的自贸区,改革开放40年间中国总结出了一条先试点、后推广的道路,拉迪说,这条道路基本可以说是中国独有的,而40年的经验证明了这条道路总体上取得了成功,“我认为,说这条道路为中国独有,是一个公平的评价。中国设置了试点,试点范围内有些政策成功了,有些不成功,如果成功就可以推广。很显然,70年代末80年代初诞生的四个经济特区就是很好的例子。总体平衡来看,我认为这条道路是很成功的。”

  在40年的改革开放过程中,国企改革贯穿始终。在拉迪看来,上世纪90年代的国企改革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更大程度地让国营企业参与竞争,提高国企效益等都是成功的举措。面向未来,拉迪认为进一步推动国企改革可以为中国经济释放更多增长潜力,他也在明年1月即将出版的自己的新书中重点论述了这个问题。

  2017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为82.7万亿元,居世界第二位,仅次于美国。拉迪认为在总量巨大的前提下,中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仍然不高。参照日本、新加坡等亚洲国家和地区与美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的历史对比,及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发展轨迹,拉迪认为中国经济未来仍然大有潜力可挖。而要想释放增长潜力,国企等领域的继续改革是关键。拉迪说:“如果你看一下东亚其他快速发展的经济体,它们这个快速发展的阶段起始于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大约是美国25%的时候,首先是日本,之后有韩国、台湾、新加坡,此后它们快速发展了至少20年。所以我认为中国还有很大的赶超潜力,在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方面中国差得还很远。要记得这些经济体开始快速发展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是美国的25%,发展了20年多之后,这个数字是美国的50%-60%。”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