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评】从高速到高质量发展,中国书写世界经济史壮丽篇章

2018-12-18 17:19:58|来源:南方网|编辑:刘天哲

  从弱到强,中国跃居第二大经济体。从“楼上楼下、电灯电话”就是好日子,到几乎人人都有智能手机、家家配备优质家电;从靠劳动力成本低赚取微薄利润,到高铁、核电、飞机、轮船等高附加值的中国制造受到世界赞誉;从基本生产生活物资自给自足,到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高,优质中国商品供应世界,进口商品涌入中国……40年来,改革开放带给中国经济及人们生活的变化无处不在。(12月17日人民网)

  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40年前的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了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由此开始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新征程。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举世瞩目,全球公认。在一个10多亿人口的大国,在人均资源和资本积累都不是很丰富的条件下,实现持续了近40年的高速经济增长,这是世界经济史上的壮丽一页。概而言之,改革开放以来的40年,是我国国民经济大踏步前进、经济总量连上新台阶的40年,是成功从低收入国家迈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的40年,也是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实现历史性跨越的40年。

【漫评】从高速到高质量发展,中国书写世界经济史壮丽篇章

  在一个10多亿人口的大国,实现持续了近40年的高速经济增长,这是世界经济史上的壮丽一页。(漫画:朱慧卿)

  数据最客观,比较最形象。资料显示,201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按不变价计算比1978年增长33.5倍,年均增长9.5%,远高于同期世界经济2.9%左右的年均增速。1978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只有3679亿元,2017年首次站上80万亿元的历史新台阶。40年间,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不断提高,成功由低收入国家跨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2017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59660元,扣除价格因素,比1978年增长22.8倍,年均实际增长8.5%。我国人均国民总收入(GNI)由1978年的200美元提高到2016年的8250美元,超过中等偏上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在世界银行公布的217个国家(地区)中排名上升到第95位。

  经济发展高质量,人民生活新跨越。不言而喻,从经济增长的角度看,中国近40年的经济增长无疑是一大奇迹。当然,经济发展并不仅仅包括经济增长的指标,还需要从社会福利的角度看中国的经济发展问题。放眼现实,改革开放40年,中国人民生活从短缺走向丰裕、从贫困社会走向全面小康社会。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974元,扣除价格因素,比1978年实际增长22.8倍,年均实际增长8.5%。全国居民用31年时间实现了人均收入跨万元大关,用5年时间实现了人均收入跨2万元大关的奇迹,如今,正向人均收入3万元大关迈进。而从改革开放初期买不起自行车、收音机、缝纫机,到家里慢慢添置起彩电、冰箱、洗衣机,再到如今的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新能源汽车……更是中国经济发展带给人民生活巨变的客观反映和真实写照。

【漫评】从高速到高质量发展,中国书写世界经济史壮丽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迈进,中国经济正在开启新的时代。(漫画:李伟)

  中国发展,造福世界。作为经济全球化的坚定支持者、推动者和建设者,开放的中国无疑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能为各国提供良好的市场机遇和投资机遇,创造大量就业机会,更是全球经济的“压舱石”和“稳定锚”。资料显示,1978年至2017年,我国进出口总额从355亿元提高到27.8万亿元,增长782倍,年均增速达18.6%。1979年至2017年,我国累计吸引外商直接投资达18966亿美元,是吸引外商直接投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明显加快。2017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额(不含银行、证券、保险)1201亿美元,比2003年增长41.1倍,年均增长30.6%。1979-2017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为18.4%,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特别是近年来,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日益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稳定之锚。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改革红利正逐渐显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经济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持续向好势头得到巩固。随着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迈进,中国经济正在开启新的时代。展望未来,以40年改革开放为新的起点,中国经济发展将质量更高、更可持续,必将创造新的世界奇迹。(南方网罗建华)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