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微视频】改革开放40年 听听东北农民的心声

2018-12-18 17:39:2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汪欣蕊

  “我的老家,就住在这个屯。”改革开放40年,黑土地上,屯里的乡亲有话说。一个人,一段话,一个故事,一起看看屯里的大变化。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兴十四村 王士明:70年代,我们村从外地买回来100多个零部件组装了我们村第一台拖拉机,现在我们村有600多台套大型农机具,能耕种40多万亩土地。

  黑龙江市绥化市北林区西南村 胡英川:1998年,民主选举到农家,每张票选的都是信任,村里选出了自己的当家人。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克山县北联镇新兴村 张春堂:2003年7月,我和村里签订了土地流转协议,当时在全国也是独一份,流转以后,钱挣得也多了,日子过得也好了。

  黑龙江省绥化市北林区 刘玉信:我叫刘玉信,2006年国家取消了农业税,种地不仅不要钱了,国家还给两项补贴,粮食产量也越来越高了。

  吉林省吉林市集安县  封安君:2007年,我们村是省立第一批完成林权改革的,每人分到三十多亩林地,大家都在林子里种林下参,要做起来我们自己的品牌,挣得钱越来越多了。

  辽宁省沈阳市于洪区 何雪:我们边台村啊,祖祖辈辈是种植水稻为生。2010年,我第一次流转了土地是122亩,成立了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现在我们一亩地能收入三万到六万元。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克山县 西河镇利民村刘雪元:2011年,我用土地经营权证书在银行申请办的贷款这种形式,在全国我可是头一例。

  黑龙江市绥化市绥棱县 马兆力:我叫马兆力,2013年创办了黑龙江省第一个家庭农场,不仅富了我自己,也带动了乡亲们一起脱贫致富。

  黑龙江市绥化市庆安市 王希文:我叫王希文,2016年我成了黑龙江省首批职业农民,成了我们乡农业生产的带头人,从那时起扩大水稻种植面积,有了自己的大米品牌。

  吉林省德惠市陈恩良:我叫陈恩良,2016年,我们镇加入了农业大数据平台,农民种地的事都通过互联网解决了,我钱挣得越来越多了。

  黑龙江省绥化市庆安县 于海霞:2017年黑龙江省成立了大米网,我们家的大米也能在网上卖了,我呢,就是受益者。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南县 孙斌:我叫孙斌,是黑龙江省首批农民育种师,过去育种是看产量,现在育种是看市场需求,老百姓愿意吃的,就是农民愿意种的。也是我们努力在培育的,我将为这片黑土地培育出更好的种子。

  黑龙江省绥化市庆安县 邹集中:今年中国的首届农民丰收节,我们心里非常感慨,感谢党中央对我们农民的关怀和支持。我叫邹集中,我生在黑土地,放歌黑龙江,让我们共同撸起袖子加油干,加油干!(央视记者 郑宝煜)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