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信用建设为中国企业从事国际贸易和投资提供更安全保障

2018-12-19 10:53: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贾雪静

  17日,以“新时代国际经贸信用体系建设——信用让国际经贸更便捷”为主题的第十一届中国国际信用和风险管理大会在北京举行。目前中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情况如何?信用建设在帮助企业从事国际投资和贸易方面发挥着怎样的作用?

  近年来中国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现了全国范围内的社会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截至2018年6月,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已联通44个部委和所有省区市,归集各类信用信息175亿条,并与国家人口库建立了信息核查与叠加机制,完善了自然人基础数据,推动消除政府部门间“信息孤岛”,加强协同监管。』中国建立了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并发布了企业信用评价指标、企业诚信管理体系等28项信用领域的国家标准,确立了企业信息公示制度。

  17日在北京举行的的国际信用和风险管理大会上,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卢鹏起表示,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与完善,中国地区性和跨地区性的以征信系统为主体的社会信用体系逐步确立:“特别是2017年以来,以支撑简政放权为重点的信用基础建设加快推进,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基本建成并开始使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成效逐步显现,运用大数据加强对市场主体服务和监管取得积极进展,地方信用建设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社会诚信意识不断增强,已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当前,国际贸易已成为全球化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中国企业在加大国际投资和贸易的过程中,由于各国国情不同、政策法规各异,一些企业因不了解情况,出现了投资盲目甚至违法经营的问题。卢鹏起表示,为推动国际贸易持续健康发展,必须构建和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全面提供国别信息,帮助企业规避风险。加强对各国经贸与投资环境信息的收集,联合发布国别贸易投资信用风险预警信息和政策法律服务指南,帮助企业及时了解、预研预判、有效规避并妥善应对潜在的政治经济安全和国际经营风险。”

  作为中国唯一的政策性保险机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为企业、金融机构及社会各界开展国际贸易和投资提供了高端风险研究和咨询服务。该公司执行董事郭新双介绍,公司累计为数万家出口企业提供了出口信用保险服务:“中国信保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和投资超过6500亿美元,覆盖交通运输、石油装备、电力工程、通讯设备等多个领域。白俄罗斯采矿选矿综合体建设项目、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项目等一大批具有示范意义的项目,依托于中国信保提供的政策性信用保险,撬动了商业金融资源,获得风险保障支持,充分践行了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设施联通、贸易畅通和资金融通。”

  此次大会还举行了国际经贸信用工程暨国际经贸信用分实施启动仪式,推动国际经贸企业开展信用积分,促进企业加强信用管理,为企业融资和信用建设提供更完善的服务。(魏宇晨)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