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改革开放40年 深圳巨变令世界瞩目

2018-12-19 18:53: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国际在线专稿:2018年,中国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从一个默默无闻的边陲小镇发展成为拥有千万人口的现代化国际都市,所取得的成绩令世界瞩目。新加坡“亚洲新闻台”网站12月18日刊文,通过报道深圳市民参与改革开放的亲身经历来反映深圳40年间的巨变。以下是原文选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aaa

深圳市景(3月26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 摄

  曾经的小渔村深圳是邓小平首次决定拥抱市场机制并将中国融入全球经济的地方。通过数十年的蓬勃发展,如今这座城市被称为“中国的硅谷”。

  75岁的张炳轩(音译)已经在深圳生活了30多年。1986年,他和家人搬到了这座城市,那时的深圳没有如今这么繁华耀眼,但已经显露出了它的活力与前景。

  “那时候,深圳到处是施工中的建筑工程,” 张炳轩回忆说,“下雨天,道路往往无法通行,汽车也开不过去。但是现在你瞧,深圳的道路和城市建设是无与伦比的。”

  1980年,深圳被确立为中国首批四个经济特区之一,张炳轩当时相信,深圳一定能够抓住历史机遇实现腾飞,事实确实没有让他失望。

  深圳所经历的前所未有的改革包括从计划经济过渡到市场经济、发展民营经济和对外开放市场。这一系列举措促进了深圳的经济发展,1980年至2007年,深圳GDP年均增速为26.9%,几乎是全国GDP年均增速的三倍。如今,深圳是中国最具活力的城市之一,拥有华为、腾讯等众多科技巨头。

  深圳大约有1300万常住人口,他们的平均年龄约为32岁,这让深圳成为中国最年轻化的城市之一。“这座城市充满活力。我觉得这里遍地都是机会。”今年29岁的董静蕾(音译)三年前从辽宁省来到深圳发展,目前从事金融工作。

  27岁的陆俊荣(音译)说:“我觉得深圳很开放、很包容,这个城市有很多企业和不同的行业,只要你努力工作,总有一天会成功的。”

  作为改革开放的先锋,深圳已经成为许多中国城市学习的榜样。有专家总结了深圳转型成功的原因,其中一个原因是它抓住了“亚洲四小龙”(中国香港、中国台湾、新加坡、韩国)的产业向中国大陆转移的机会。

  深圳毗邻香港,这一地理位置为深圳早期吸引外资、吸收专业的商业知识提供了便利条件,促使深圳成为中国走向世界的窗口。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表示:“很多香港的工厂搬到了深圳,同时深圳还借鉴了香港这座城市的组织和建设方式。”现如今,深圳已经成为中国改革开放最成功的典范。(彭思敏)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