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40年的征程塑造了全新的中国

2018-12-19 10:56: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蓉

  国际在线专稿: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四十年前,改革开放大幕拉开,推动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澳大利亚人报》近日刊发其驻华记者格兰达·科波拉尔(Glenda Korporaal)的一篇署名文章,文章以《40年的征程塑造了全新的中国》为标题,回顾了改革开放之初她第一次来到中国的情景,肯定了40年来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以下是原文选编:

  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共中央、国务院表彰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四十年前,我在一份周日出版的澳大利亚报纸上看到一则广告,标题是:“你想去中国吗?”原来,中国地方的农民和农牧协会正在为外籍人士提供一个考察中国农业发展的机会。

  我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我能够来到当时被认为“封闭”的中国。在来中国之前,我只见过高夫•惠特拉姆(Gough Whitlam、澳大利亚前总理)在长城留下的照片,而我不知道的是,一场历史性的变革正在那里发生。

  1978年12月,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了改革开放的战略方针。当时,振兴经济成为了中国最迫切的需求。没有人会预料到,20世纪70年代末期这个落后贫困的国家,在40年之后将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成为推动世界经济的重要力量。

  我至今还记得第一次来中国的情景:当时,我们的“农场学习小组”先是飞到香港,再乘火车来到广州。那时候,街道上只有摇摇晃晃的旧卡车和骑自行车的人。每个人都穿着绿色和蓝色的中山装。大街上贴着一些宣传海报,海报上的人物是工厂和矿区的先进代表,他们高举拳头,脖子上戴着红色的围巾,慷慨激昂地号召工人们努力奋斗。在我们参观的过程中,一些村民看到我们都好奇地围了过来,忍不住摸摸我们的皮肤和金色的头发——他们此前从没见过外国面孔。当我们问他们最想要的东西是什么,他们的回答是:电饭锅。

  四十年过去了,当我作为《澳大利亚人报》驻中国记者再次访问上海时,这些照片成了我脑海中浮现的第一印象。而现在,看看这里发生的变化吧:高档的购物中心和摩天大楼鳞次栉比;在线旅游巨头携程旅行网正在庆祝15年前在纳斯达克上市。在携程举办的一次投资者大会上,会场里坐满了希望了解该公司未来计划的1000多名代表。携程首席执行官孙洁开玩笑说,她想买一艘宇宙飞船,带中国游客去月球旅行。参加这次会议的人都清楚,中国的旅游热潮才刚刚开始。

  随着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出境游成为了很多中国人的休闲度假方式。每年大约有130多万中国人访问澳大利亚,创造的商业价值每年超过100亿美元,而这个数字还在不断上升。去年,中国有1.3亿多人次出国旅游,预计这一数字将超过每年来华旅游的1.39亿外国游客。

  自1978年实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例如,允许农民自产自销,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2009年以来,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者。中国年均GDP增长率连续多年超过10%,如今保持在6%的增速;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从1978年的不到2%,增长到今天的16%。

  自2010年以来,中国一直是世界第一大出口国,也是世界上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拥有超过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几乎是1978年的50多倍——从当时的155美元增长到现在的8000美元。同样令人瞩目的是,7亿多中国农村贫困人口摆脱了贫困。

  在过去40年里,于1978年成立的澳中理事会在澳中关系中一直扮演重要角色。澳中理事会的一些成员这个月访问了北京,他们要为一本讲述澳中关系40年历史的新书的发布做准备。这本书记录了包括1983年兵马俑在澳大利亚展出的照片,以及1984年和1985年中国学生为研究澳大利亚畜牧业进行的为期14个月的培训等事件。

  “建立澳中理事会的意义是难以估量的。”澳大利亚驻华大使安思捷(Jan Adams)在这本书的发布现场评价说,“在中国改革开放之初,澳中经济往来并不像今天这样紧密,正是澳中理事会在早期进行的民间交往——记者、学者、作家、艺术机构、大学和学生之间的交往——为澳中两国之间建立持久的友谊发挥了核心作用。”安思捷指出,澳大利亚与中国的双边贸易额从1978年的5.8亿美元飙升至今天的1550多亿美元。

  在过去一年里,几家澳大利亚主要的文化组织相继到访中国,其中包括澳大利亚歌剧院、澳大利亚芭蕾舞团和昆士兰芭蕾舞团。安思捷称,促进两国文化交流是至关重要的,它为澳中两国建立“更深层次的了解”和“可持续的关系”提供了机会。

  在谈到中国改革开放的意义时,澳大利亚前驻华大使芮捷锐(Geoff Raby)曾评论称,“这显然是世界经济史上最深刻的变化之一,人民幸福指数、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中国过去40年经济发展的成就是非凡的。 ”他同时指出,“未来,我们将看到一个更富裕、更强大、更繁荣的中国屹立在世界舞台上。”(谢诗佳)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