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从大年夜的精神文化“大餐”变化看改革开放40年

2018-12-19 17:58: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各种纪念改革的文章和电视节目有很多,角度也有很多。40年来,改革开放不仅带给每个中国人丰富的物质满足,在精神食粮方面也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繁荣局面。最典型的 代表应该是大年三十晚上春节联欢晚会的变迁史。春晚变迁史可以说真正折射出近40年来中国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的洗礼和富足。

  1983年,当改革开放的号角已经吹起,春江水暖,到处都是充满希冀和探索的氛围,人们对于精神文化的向往和渴望,正如同刚刚市场开放的时候对各种琳琅满目的商品的向往一样,一年的岁末,人们需要用一台晚会,来抚慰对精神食粮的期待……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第一台春晚顺理成章的举办了。

  没有专业主持人,没有华丽舞台背景,甚至没有固定的晚会流程,1983年的春晚就在联欢座谈会一样的氛围中开始了。虽然环境简陋,但李谷一的《乡恋》还是让人们感受到了改革开放所带来的春天的气息,人们从她的歌声中,听到了未来的幸福之歌。

  之后的八十年代几届春晚,基本都是沿袭第一届春晚的路数,所不同的是,小品这种艺术形式在这个时候异军突起,通过陈佩斯、朱时茂两个黄金搭档的完美演出,迅速被全国人民所接受,人们在大笑之余,第一次体会到小品的讽刺功能和娱乐效果,这也是之后很多年春晚小品长盛不衰的根本原因。

  同样是在这一时期,一大批脍炙人口的流行歌曲也通过春晚的舞台被人们口口相传,《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故乡的云》、《思念》、《爱的奉献》、《歌声与微笑》等,这些歌曲流行的背后,是当时改革开放的时代号角融入到了歌曲的旋律和歌词中,人们听了之后能够引起心底的共鸣,所以才会被串场开来。

  进入2000年以后,春晚的艺术形式更加丰富多元,人们发现,每年春晚,除了固定的语言节目能带给大家惊喜和欢乐,比如赵本山的系列小品,舞蹈、魔术、歌曲等艺术形式也能带给人们惊喜,这其实也反映了在改革开放进入深水期之后,人们不仅对于物质生活的要求比以前要高,对精神生活的满足也不仅仅局限于某一种艺术形式,人们期待自己的精神世界更加丰富多彩。

  十八大以后,春节晚会和时代主题的结合呈现出紧密化的趋势,每年的春晚舞台上,我们都能很直观的触摸到本年度的民间热词和主旋律价值观,春晚不仅仅是一个人们年终岁末娱乐的平台,更是一个彰显国家情怀和民族意志的媒介,一些大气的歌曲和舞蹈更是让人们感到提神提气。

  当然,随着改革开放力度的加大,人们的娱乐选择多样化,特别是网络娱乐的飞速发展,人们不再把春晚作为一个必备的春节娱乐选项,春晚的“式微”似乎是在所难免,但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在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的时代背景下,文化娱乐也在不断适应改革形势,用不同的方式满足着人们的文化需求。

  一台晚会展现一个时代,一年欢笑浓缩一段历史,40年间,春晚这种特殊的文化形式,饱含了改革开放年代人们的各种复杂情感和寄托,也成为纪念中国改革开放最鲜活的时代影像资料,我们相信,这顿年夜饭,将会越来越丰盛,越来越能展现时代特色。(何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