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改革开放40年40人】陈冯富珍:作为一个中国人,向祖国改革开放致敬

2018-12-19 15:58: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陈冯富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志敏):2018年12月18日举行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宣读了100名获得改革先锋称号人员名单,其中包括“一带一路”卫生领域合作推动者——陈冯富珍。197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元年,也是陈冯富珍从学校毕业,参加香港卫生署工作的第一年。2007年1月4日至2017年6月30日,陈冯富珍执掌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成为第一位担任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的中国人。当回望过去40年祖国沧海桑田、翻天覆地的非凡历程,陈冯富珍说,作为一个中国人,向祖国改革开放这个伟大的工程致敬。

  陈冯富珍1978年获得医学学士学位,并开始在香港卫生署任职。她于1994年6月担任香港卫生署署长,是香港首位女性卫生署长。2007年1月4日,陈冯富珍正式就任世卫组织总干事,她积极推动世界卫生组织改革,为全球卫生安全与卫生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陈冯富珍说,1978年到2018年,不论是从国家层面、世界卫生组织层面、还是她个人层面,都是意义非凡的40年,“1978年到2018年,这40年,对国家来说,就是改革开放伟大的40年。1978年世界卫生组织当时的总干事,他的名字是马勒(Halfdan T. Mahler),他看到那个时候中国一穷二白,但是从来没有忘记基层老百姓的卫生医疗需要,那个时候中国大量地培训赤脚医生,为老百姓提供基层的卫生服务,这是很了不起的。对我个人来说,1978年刚巧是我在加拿大医科毕业,回到香港,参加香港卫生署工作的第一年。”

  自从投身医疗卫生工作以来,尤其是加入世界卫生组织后,陈冯富珍表示,她在其中亲眼见证了我国在医疗卫生方面取得的显著成就,现在的中国正在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始终把卫生事业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陈冯富珍说,中国取得这样的成就,体现着政府对全国老百姓的责任和担当,“咱们国家在医疗卫生方面确实做了不少的事。我们在世卫老是说,医改是一个政治决定,国家从政策方面、从投入方面、从政策落实方面,改善医疗卫生系统,从乡村城镇做起,一步一步地走,过去十年,我在世界卫生组织时跟内地的同行合作,我是亲自看到进步的,国家用了不到10年的时间,已经建立起全球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为13亿人口服务,真的是不可以想象的,能够有这样的成就,决心很强。”

  回望改革开放40年翻天覆地的变化,陈冯富珍说,这是全中国人民共同奋斗而来的,作为一个中国人,向改革开放致敬,“我当世卫总干事十年那个时候,可以看到自己国家在健康、医疗、卫生等领域确实是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当然,医疗卫生改革这个问题是全球最难的难题,中国能够从1978年可以说是一穷二白的情况,到现在改革开放40年,国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这是全中国人民老百姓每一个人所付出的努力、血汗,拼搏出来的。所以我作为一个中国人,向改革开放这个伟大的工程致敬。”

  陈冯富珍说,当今世界,医疗卫生同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领域发展的关系日益密切,对国际关系和外交政策影响不断上升。中国的改革开放也为全球提供了好的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过去四十年,国家确实是在国际舞台,包括在联合国组织,尤其是世界卫生组织,都以一个很开放、包容、平等、尊重的地位去跟其他国家合作,国家的态度很受其他国家欢迎,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国家不但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全球治理,也从联合国的多边平台,提高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与发言权,这都是很重要的。所以在这方面来说,国家改革开放40年确实是为全球很多国家,包括西方国家在内,提供好的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陈冯富珍还提到,“中国人在外国人的声誉中,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他们感觉咱们就是说到做到的国家,keep our promises,他们永远都是跟我这样讲的。”

  陈冯富珍说,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与世界各国共商、共建、共享繁荣的平台,是中国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在世界人民眼中,中国人说到做到,在国家进一步的改革开放进程中和“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也将继续走和平发展的道路。

  去年6月30日,陈冯富珍卸任了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职务,十年多来,她在世界卫生组织任职期间作出的卓越成绩有目共睹,荣获了“世界卫生组织荣誉总干事”称号。从去年7月1日开始,她也开始运用自己扎实的医疗专业知识、丰富的公共卫生管理经验、以及对世界卫生组织工作规则的了解,继续推动着“一带一路”倡议卫生领域合作,“我2017年7月1号开始(从世界卫生组织)退休,所以我现在具体地说,可以全部时间都花在全国政协常委的工作和博鳌亚洲论坛在全球健康卫生这一块,用我的经验和人脉,不单为国家本身的医疗卫生建设、大健康这一块做点事,也希望提高医疗卫生产业的质量,希望能够走出去,为‘一带一路’国家服务。”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