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将在世界贸易体系建设发挥更大作用

2018-12-19 11:22: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贾雪静

  当地时间12月1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引发澳大利亚各方热议,智库专家、主流媒体和华人华侨对习近平讲话中“将改革进行到底”,“带领中国人民继续走上‘复兴之路’”印象深刻,认为中国深化改革开放将给世界,给澳大利亚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

  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副主任罗震博士指出,中国改革开放释放了中国人民的发展潜力,他很高兴从习主席的讲话中听到中国仍将继续改革开放的消息,这对世界都是一个重大利好:“印象最深刻的是中国在减少贫困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目前中国绝对贫困人口数已经下降到1%以下,这是中国人民自身努力的结果。中国的改革开放调动、释放了中国人民的潜力,给了他们创业的机会,中国人用自己的努力改变了自己, 希望中国继续开放,继续激发人民的创造力和潜力。”

  澳大利亚著名经济学家比尔·怀特认为,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表明,中国将在发展之路上坚定前行,这也将为澳大利亚未来的发展带来更多的机会:“从邓小平到习近平,中国的改革开放在很多领域改变了世界格局,澳大利亚目前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的发展对澳大利亚至关重要。深化改革开放将使得中国更加繁荣。未来(中国)对澳大利亚的产品,从婴幼儿奶粉到农产品的需求量也将会更大。”

  习主席的讲话也在澳大利亚华人华侨中引发强烈反响。澳大利亚华侨团体华贸会(澳洲中华经贸文化交流促进会)执行主席陈星惠医生指出:“作为海外华人,听完习主席在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的讲话,感觉很受鼓舞。习主席的讲话非常冷静客观,指出中国走向富强是一场接力跑,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这说明中国领导人戒骄戒躁,在40年伟大成就面前没有停滞不前,而是带领人民继续前进;习主席谈到,继续深化改革开放,要创造中华民族的伟大奇迹,要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奇迹,这必将给世界各国各地区,包括澳大利亚在内,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也将惠及澳大利亚华人。”

  著名爱国侨领曾毅女士指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给世界吃了一颗定心丸,也让海外华人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认为,习主席的讲话总结了40年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向全世界表达了中国将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信心和决心。不仅给世界经济吃了一颗定心丸——因为中国改革开放必将惠及世界,也让海外华人感觉到深受鼓舞,因为中国不断走向富强,让人民共享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发展成果,这让海外华人也拥有深深的自豪感。”

  澳大利亚华人产业文化协会主席杨志唯指出:“海外华人华侨对习主席的发言非常认可,很振奋人心!更加坚定了华人华侨投身祖籍国建设,充满了信心。中国的伟大复兴,将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基础上,一步步更加稳健前进。”

  此外,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等主流媒体,也都积极评价了习近平的讲话,认为改革开放40年让中国成为国际社会的重要力量,未来中国将在世界贸易体系建设以及维护世界和平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李大勇)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