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推动深化改革开放 为世界发展注入强大正能量

2018-12-19 10:13: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天哲

  40年的改革开放,极为不平凡,也极为伟大,从借鉴国际经验到发挥后发优势,从寻求发展机遇到引领发展潮流,从积贫积弱局面到迈向全面小康,中国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从开启新时期到跨入新世纪,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40年风雨同舟,40年披荆斩棘,40年砥砺奋进,中国共产党引领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

  改革开放40年,也是中国不断融入国际体系、推动世界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40年。是中国直面挑战,迎难而上,不断构建与世界关系的40年。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40年风云激荡,中国寻求和平发展,不断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底色逐步显现。

  40年来,中国不断加深与世界的相互依赖。

  1978年的改革开放,可以说是中国调整与世界关系的一个分水岭。改革开放前,中国与世界的联系有限、领域狭窄、模式单一,中国的发展大体是内向型的。改革开放后,中国强调与世界接轨,与世界的关系愈发不可分割,实现了开放的、多领域的、综合的发展。中国在与世界体系的互动中建构自身和世界的关系,二者相互作用,彼此依赖。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在中国走到2018年的关头,改革开放对中国具有更加非凡的意义。“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这是中国向世界展示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决心,也是中国对不确定的世界的清晰认识,更是中国拥抱世界的自信表现。

  40年来,中国不断推动自身与世界的发展。

  纵观改革开放40年发展进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就如同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点缀在中国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历史实践中。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尤其是加入世贸组织以来,已让7亿多人脱贫。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国家在这么短的时期内,让那么庞大的人口脱离贫困,这既是中国奇迹,也是中国对世界减贫事业的卓越贡献。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表示,中国帮助联合国实现了千年发展计划的减贫目标。中国的奋斗和进步也带动了世界的发展,可以说,世界发展早已烙上了中国印记。1978年,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仅有3.1%,而2017年的贡献率已达27.8%,超过美国、日本贡献率的总和,拉动世界经济增长0.8个百分点,是名副其实的世界经济增长第一引擎。中国发展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成功经验、展现了光明前景,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强大力量,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进步作出的重大贡献。

  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不仅已成为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受益者和维护者,还成长为国际体系的建设者、贡献者和完善者。放眼世界,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旧秩序仍然存在,发展依然不平衡。面对层出不穷的全球性挑战,中国没有退避,而是积极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旗帜鲜明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不断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世界面临深刻复杂变化的“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中国继续深化改革开放的“确定性”将成为世界发展的“定心丸”与“强心剂”。

  (孙召龙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