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一个中国家庭40年的生活变迁

2018-12-20 15:49:3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黄蓉

  国际在线专稿:改革开放40年的沧桑巨变,深刻地改变了每一个中国人的生活,每个个体的经历,都是这个国家记忆的一部分。12月18日,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刊登了其驻北京分社制片人薄古(音译)的文章。薄古在文中分享了她的家庭因为改革开放发生的巨大变化。以下是原文选编:

  20世纪80年代的中国街头,街道上出现了个体经营的商店,人们出行仍以自行车为主。(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978年10月,邓小平对日本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他参观了钢铁厂、汽车厂和电子产品工厂,日本的现代技术显然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就在他访问日本后的两个月,1978年12月18日,中国召开了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在那次大会上,中国领导层决定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这一重大决策为中国经济改革指明了方向,并从根本上改变了包括我的家人在内的全中国人的生活。

  就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的前一个月,我出生在中国东部省份江苏。我出生的第二年,父母便从农村搬到了江苏的一个城市。对于绝大多数生活在农村的中国人来说,“升级”到城市是一个巨大的飞跃。后来,我的母亲成为了一名学校老师,我的父亲去黑龙江参军。

  我们生活的第一个城市是江苏省的一个小县城,一家三口蜗居在不足十平米的小屋里。当时,我只有三岁,这段记忆却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里。有时候,我们不得不把床垫从床上挪下来当餐桌,我们就坐在旁边的塑料小凳子上吃饭。1981年,我们搬到了同一个城市中一套更大的房子,里面没有厕所和浴室。家虽然还是不大,但我们有了一个真正的餐桌。

  私营企业在中国的出现,是两年后的事了,但它只占当时中国经济的一小部分。我们仍然必须使用粮票购买肉、米、油等日常必需品。从食物、衣服、自行车到手表和缝纫机,事实上,那个时候几乎所有东西都需要用票券购买。

  但是,更大的变化很快就开始了。1984年,我们买了第一台“孔雀牌”电视机,这是中国最早的电子产品之一。电视机是黑白的,但我们设法使它变成“彩色”的:我们把红、黄、蓝三色的透明胶带粘在屏幕上——问题就解决了。有时候,必须有人站起来拿着天线才有信号。那段时期,香港的流行文化悄然而快速地席卷内地。我和邻居经常凑在一起看风靡内地的港剧《射雕英雄传》。

  还有一些事情也值得记录:

  1985年,中国举办了首个西方乐队的演唱会——英国流行组合“威猛乐队”在北京献唱;

  1986年,我家买了一台真正的彩电。同年,我们还买了一台卡式录音机,我用它来学英语;

  1987年,我家买了第一台冰箱;

  1989年,我的父母买了第一套配有陶瓷马桶和浴缸的公寓式住宅。

  几年后,中国开始放弃使用粮票。大家开始称呼彼此为“先生”或“女士”。再后来,我家有了第一部电话、第一个照相机、第一部空调、第一部传呼机、第一部手机等等。我成为了家族中第一个上大学的人,后来,我又成为了家族中第一个在美国学习的人。

  不止是我,数以百万计的中国家庭经历了与我的家庭类似的变化。回顾40年来中国走过的道路,我知道,一切都来之不易。(谢诗佳)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