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推进改革开放 为经济平稳增长保驾护航

2018-12-20 14:31: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12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11月份经济数据。根据数据显示,虽然面临国内外重重困难,中国经济仍然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在当前国际经济形势空前复杂的背景下,中国稳增长政策将持续发力,改革开放将持续推进,从而为经济持续平稳增长保驾护航。

  当前,中国经济继续平稳发展,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首先,增长较平稳。从生产来看,1-11月工业增速为6.3%,比1-10月小幅放缓0.1个百分点;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7%,比1-10月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从需求来看,1-11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9%,比1-10月加快0.2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增长9.1%,比1-10月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可见,这些主要经济指标总体较平稳。其次,就业总体稳定。11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8%,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其中,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稳定,城镇新增就业继续保持增长。再次,价格处于合理水平。11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温和上涨2.2%,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上涨2.7%,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工业品价格涨幅回落虽对工业企业利润增长和财政收入形成压力,但有利于缓解整个下游行业,包括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的成本压力。

  二是稳中有进态势持续发展。首先,新动能保持较快增长。中国政府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加大“双创”力度,给经济增添新动力。据统计,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保持较快增长;智能家电、新能源汽车等新产业、新产品持续快速增长;线上线下销售融合发展加快,网上销售保持较快增长,占整个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持续提高。其次,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服务业在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同时,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租赁和商业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业增长势头强劲。从投资看,投资增速出现企稳回升态势,投资结构也在不断优化。今年4月以来,中国制造业投资持续回升,1-11月增长9.5%,比1-10月加快0.4个百分点。今年以来,中国民间投资持续保持8%以上的较快增速。

  今后,外部环境将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严峻挑战。世界经济在经过近两年的较快增长后,受刺激政策退出、保护主义上升等影响,已出现疲软迹象,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世界经济增长动力在减弱。最近,一些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的主要经济指标已经出现回落,部分国际机构对2019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进行了下调。二是国际贸易增长放缓。通常用来衡量国际贸易的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指数),11月日均值比10月低了350多个点。三是大宗商品价格下跌。11月国际能源价格指数比10月下降15.4%,其中原油价格跌幅较大。四是一些先行指标出现明显回落。四季度全球贸易景气指数仅为98.6,比三季度回落1.7点。一些主要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等先行指标也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当前,中国经济已经深深融入全球经济,世界经济走软将给中国经济带来一定下行压力。

  未来,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将成中国经济的“定海神针”。改革开放成就了过去40年的“中国奇迹”,受到国际社会普遍赞誉;面对今后国内外经济形势的高度不确定性,中国将以更大的魄力扩大改革开放,护航中国经济。12月13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在12月18日召开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向全世界郑重宣示了中国的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坚定不移将改革进行到底的信心和决心,明确提出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目标要求。只要按照党中央的战略部署,短期内大力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长期内持续深入推进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就一定能够跨越重重艰难险阻,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张茂荣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