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 需更加坚定信心和决心

2018-12-21 13:59: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宇辰

  “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这一席话,高度肯定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意义,也昭示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不断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40年前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标志着中国从此进入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从此开始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探索。与此同时,改革开放也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助推器,从农村到城市,从沿海到内陆,从国内到国外,从单一公有制到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和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从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以经济体制改革为主到全面深化改革,从局部开放到全面开放……,改革开放成为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40年砥砺前行的丰功伟业,让我们更加坚定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给人类社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也提出很多挑战,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尽管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但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论断,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擘画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壮丽蓝图,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这是我们党基于世情国情党情新变化作出的战略决断,和民心、顺民意,合乎历史发展大势,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奋发有为、锐意进取的干劲,使我们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更加坚定。

  改革开放40年波澜壮阔,春风化雨、春华秋实,让我们积累了无数宝贵经验,其中,九个“必须坚持”是这些宝贵经验的提炼与精华,也是我们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指出,改革开放每一步都不是轻而易举的,未来必定会面临这样那样的风险挑战,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纵有风险挑战,纵有惊涛骇浪,只要我们牢牢把握九个“必须坚持”,始终用好九个“必须坚持”,观大势、谋全局、敢担当、干实事,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路将会越走越宽,不断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不断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不断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从而,让我们更加坚定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改革开放的初心和使命。40年来,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民生领域,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人民群众的“钱袋子”越来越鼓。在改革开放的推动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人民群众最能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到。改革开放是民心所向,是为了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自然赢得人民的衷心拥护支持,激励人民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开放大潮中,推动改革开放不断向前。从而,使我们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更加坚定。

  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和决心,奋勇争先,奋发有为,蹄疾步稳,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张德勇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 研究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