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资深媒体人点赞中国改革开放40年成就

2018-12-21 11:04: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缅甸《北极光》杂志中刊登关于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文章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JPG

  由迪哈昂所著的《命运共同体之中缅友谊》一书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洪荃诠):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受到缅甸各大媒体和相关专家学者的高度关注,缅甸《北极光》杂志主编迪哈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为周边国家乃至世界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

  迪哈昂是缅甸《北极光》杂志一名资深媒体主编,此前曾在《缅甸之光》《联邦日报》等缅甸国家媒体任职。作为几十年的媒体从业者和对华友好人士,他一直密切关注和跟踪中国的最新动态,并出版了很多有关中缅两国友好的书籍与刊物。对于中国改革开放40年历程,迪哈昂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说:“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国家的发展是惊人的,并且这种发展并不是毫无章法的,而是有规划的、全面的发展。中国作为一个有着十几亿人口的大国,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减贫人口占到了全球减贫人口的70%以上,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得到提高。”

  1991年,迪哈昂第一次去中国,他回忆道,那时候中国还处于全面实行改革开放的重要时期。在云南,他看到老百姓穿得很朴素,工厂也不是很多,制造业也没有现在这么发达。在后来的20多年时间里,他到访中国20多次,每一次中国的发展和变化都让他感到惊讶,他深切地体会到了中国正在逐步实现共同富裕。他说:“中国幅员辽阔,有些省份之间的贫富差距还是很大的,中国政府在努力缩小各省份之间的差距,这种做法非常好。我曾经到过发展比较落后的贵州,中国政府为贵州的发展做了良好规划,给贵州建桥通路,不断完善当地的基础设施,这是中国在减贫、缩小地区贫富差距方面的具体行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缅甸《北极光》杂志主编迪哈昂

  缅甸现在正处于民主改革时期,迪哈昂认为中国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宝贵经验值得缅甸学习借鉴。他说,中国在改革开放的40年里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历程,从一个不发达国家变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此,他表示,时不我待,缅甸需要发展,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为包括缅甸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展现了光明的前景。他说:“我们(缅甸)需要跨越式的发展,中国是通过什么模式将经济、科技和工业等各方面迅速发展起来的,是如何吸引外资与之合作的,这些模式和经验都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以前我们很期待去西方国家看看,现在到中国就能学到好的发展经验,譬如环境治理与保护、城镇化等方面就有很多创新的做法。”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指出,必须坚持扩大开放,不断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同各方一道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为世界共同发展增添新动力。对此,迪哈昂高度赞同,在他所著的《命运共同体之中缅友谊》一书中,也记述着他所理解的“命运相连、互利共赢的命运共同体”这个概念,他期待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能给缅甸带来更大的发展。他说:“中国在自身不断发展的同时,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将发展的机遇、先进的技术分享给周边国家,可以说中国的发展给全世界都带来了益处,世界都能分享中国发展的成果。就缅甸而言,我们欢迎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和中缅经济走廊建设,相信在‘一带一路’和中缅经济走廊建设的带动下,我们缅甸会有快速的发展。”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