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中国一张蓝图干到底

2018-12-21 19:37:0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谷士欣

  在中国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国际社会再次掀起“寻宝热”,纷纷解读中国这40年到底做对了什么,才创造出“人间奇迹”。大多数分析人士和媒体得出的结论是,制度创新、勇于实践、自我完善、勤劳智慧等等。但他们普遍忽略了一点,就是中国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有一张蓝图干到底的连续性和强大执行力,这确保了中国在改革开放道路上始终沿着既定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地行稳致远。

  中国改革开放起始于农村改革。当年,安徽小岗村18位农民私下决定,将村里土地分给自己经营,除向政府上缴规定的粮食外,剩余部分全归自己所有。这一被称为“联产承包制”的改革很快在中国各地陆续推进,并推动中国农村改革一路前进。从1982年到2018年间,执政的中国共产党中央第一号文件都是有关中国农村改革和发展的内容,从最初五年着力“赋予农民经营自主权”、到连续九年推进“放活和统筹城乡发展”,直至今年对新时代乡村振兴作出全面而长远的规划和部署。中国对农村改革的蓝图就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中国对外开放的步伐从广东深圳等地起步,它们开启了中国一个个地区区域性的对外开放。从最初替外商进行来料加工、生产各类产品,到今天成为全球创新中心、高科技研发中心,深圳、上海等城市在开放中推进了中国的经济改革、城市改革。习近平在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后,离京考察的首站便是深圳。他引用邓小平的话说,要解放思想,敢于闯,敢于试。中国今后仍然要走这条正确的道路,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而且要有新开拓,上新水平。不久前,习近平再次视察深圳,并明确表示:“中国改革开放永不停步!下一个40年的中国,定当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成就!”

  农村改革、城市改革,是中国改革开放40载一路走来的两个华彩乐章。它们与中国在其他领域同步实施的各项重大改革一起,绘就了中国40年的发展全貌。在这个过程中,中国政府用一个接一个“五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稳健绘就国家和社会发展的蓝图,确保了全国改革与发展的稳定性,人民的获得感、满足感、自豪感不断提升。去年10月,中共十九大确定,中国要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中国为什么能用40年时间把自己从国家经济濒临崩溃的边缘拯救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们也不难发现,无论是农村改革,还是城市改革,中国在一张蓝图绘到底方面有强大的战略定力,这就是坚韧不拔地推进改革开放。

  在改革开放这个正确方向上,中国一以贯之,无论遇到惊涛骇浪,还是涉过急流险滩,中国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或者改旗易帜的邪路;在改革开放的目标上始终持之以恒,精准发力、力求事半功倍,这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在执行发展措施方面始终锲而不舍,发挥钉钉子的精神,用习近平的话来说,就是“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始终坚韧不拔、攻坚克难,把改革开放推向深入。今天,中国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就更需要“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和魄力,敢于啃硬骨头、勇于冲破束缚去迎来新的机遇。

  对任何一个国家来说,改革从来都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中国改革开放保持了40年的连续性,这是中国国家体制的优势,也是中国百姓的幸运,在越来越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环境下尤为珍贵。一些国家的发展路径犹如“折返跑”,政党和领导人的更替,往往导致目标和努力的前功尽弃。相比之下,中国的发展路径始终是“接力赛”,这为中国和世界提供了可预见性,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