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普京年度记者会召开 俄未来对外政策将这么走

2018-12-21 14:06: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宇辰

  12月2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年度记者会如期举行。自2001年以来,年度记者会每年举办,已成为普京与民众直接沟通的重要平台。今年的记者会持续了3小时43分钟,普京共回答了66个问题。

  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仍然是媒体关注的重点。一方面,普京继续批评西方的制裁政策,并表示美国在叙利亚驻军非法,而现在又打算退出《中导条约》,难以想象未来会发生什么,降低武器管控的门槛可能会引发全球性的核灾难。另一方面,普京再次表达了改善与西方关系的善意。在回答何时与特朗普见面的问题时,普京表示俄方已经做好了准备,他有许多话题要与特朗普讨论。而在探讨今年因前间谍“毒杀案”陷入僵局的俄英关系时,普京强调走出死胡同符合两国利益,他与特雷莎·梅在G20峰会上进行了简短交流。

  总体来看,普京新任期以来,俄罗斯的外交政策较以往更为务实。尽管继续在中东和乌克兰等地与西方展开博弈,但尽力避免与西方的直接冲突,并且试图重启与西方的关系。在对美关系上,俄罗斯不断释放缓和的信号,虽然两国关系尚未脱离下滑轨道,但普京和特朗普成功实现了首次双边峰会。此前还有消息称,美方可能在明年邀请普京访美。俄欧关系则走在了俄美关系的前面,普京与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等欧洲大国领导人实现了互访。连接俄罗斯和欧洲的“北溪-2”和“土耳其流”两条天然气管道建设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在未来,回归务实外交,努力改善与欧美的关系将是普京新任期对外政策的重点。

  社会与经济问题也是媒体关注的焦点。在回答有关国内政策的问题时,普京表示,如果不调整经济结构,将很难保证经济增速。俄罗斯需要突破,不然就没有未来,为此需要资源,政府正致力于此。在新任期开始伊始,普京即颁布了“五月总统令”,提出了6年内使俄罗斯的人均GDP提升50%,经济总量进入世界五强的目标。而根据测算,要实现这个目标,俄罗斯的GDP增速需要至少达到4%。当前的俄罗斯经济虽然已经走出了前些年的衰退,但未来前景仍然不容乐观。去年俄罗斯的经济增速只有1.8%,而今年前三季度在油价上涨的情况下,增速反而下降到了1.6%。这说明,俄罗斯原有的依靠能源拉动的经济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而在国家财政紧张的情况下,俄罗斯又无法通过大量的投资来拓展新的经济增长点。

  正是看到了这种情况,普京新任期开始后,便开始进行一些过去没有进行过的改革,以求开源节流,增加政府收入来源,提升政府投资能力。比如修改退休年龄,提高增值税等。然而,这些政策触动了许多人的利益,尤其是退休金改革引发了全俄罗斯范围的抗议活动,最终迫使政府修改了方案。未来,普京要在社会经济改革与保持社会稳定之间把握好平衡,这也是其新任期的挑战之一。

  在中俄关系上,普京回答了新华社的问题——如何评价中国改革开放40年?他高度评价了中国取得的成就,并表示,俄中双边贸易额接近1000亿美元,这是很重要的指标和成就。确实如普京所言,近年来中俄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特别是在乌克兰危机以后,俄罗斯与西方关系急剧恶化,对中国的倚重日益提升,为中俄关系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中俄两国领导人每年都要在各种双边或多边场合会面5到6次,两国对多数国际问题立场接近,国际战略协作不断加深。贸方面,中俄能源合作不断发展,农业、跨境电商合作等则成为新增长点。根据中国商务部的估计,今年中俄贸易额有望突破1000亿美元从而打破历史记录。中俄军事安全合作也取得不少进展,双方近年互相在南海、地中海、波罗的海等海域举行联合军演,今年中国军人还参加了俄罗斯40年以来最大规模的军演。中俄在旅游、教育、文化等人文领域合作也在不断开展。

  中俄全面战略协作的发展,不断夯实两国之间的关系。2019年,中俄将迎来建交70周年,两国将举行一系列纪念活动。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表示,明年两国将继续加强高层交往,深化各领域的务实合作,把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推向新的高度。相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俄关系发展将迎来新的历史机遇。

  (陈宇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