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的发展离不开中国 塞尔维亚专家积极评价习近平重要讲话

2018-12-21 10:35: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赵洪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受到塞尔维亚各界的广泛关注。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大学政治学院教授德拉加娜·米特洛维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改革开放40年以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世界的发展离不开中国。

  德拉加娜·米特洛维奇教授是贝尔格莱德大学政治学院亚洲研究中心创始人,多年以来一直对中国的发展密切关注,并撰写了多篇关于中国改革开放的论文。对于习近平主席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她评价说,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并总结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习主席讲话中提到要着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她这为这一点非常重要。德拉加娜说:“习主席讲到要改善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这也是改革开放的根本所在,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中国已经实现了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这样的壮举在人类历史上从未出现过。”

  习主席在讲话中也指出,必须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不断增强我国综合国力。德拉加娜教授认为,中国能够在改革开放中取得瞩目的成就,证明发展才是硬道理。她说:“我认为增强中国的综合国力非常重要,这不仅指增强经济能力,还有增强国家的稳定、文化实力、提升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减少贫富差异、逐步解决社会问题等等。通过不断发展进而提升综合国力,也使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更好地推动国家间合作,同时带动其他国家共同发展。”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说,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德拉加娜教授表示,习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完全契合习主席提出的中国必须坚持扩大开放,不断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经验总结。她说:“一带一路”倡议就是“中国必须坚持扩大开放,不断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句话的具体体现,中国发出这一倡议并努力付诸实施,提供自己的技术、资金,让不同的国家通过双边或者多边的形式加入进来。我认为和平和发展是21世纪的主旋律,而中国通过这种方式弥合国家间的分歧、寻求共同发展,并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德拉加娜表示,中国作为世界最重要经济体之一,极大带动了世界经济增长。在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的进程中,中国不仅自身将取得更大成功,对于整个世界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她说:“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中国的强大经济实力、文化底蕴、外交政策也对世界产生积极影响。中国通过参与多边机制例如金砖国家、上合组织等等,建立起经贸、投资、生产一系列国际通道,极大推动世界各国的经济发展,可以说世界的发展离不开中国。”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