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日本留学生的中国缘

2018-12-22 11:13:14|来源:光明网|编辑:杨磊

  【特别关注·改革开放四十年】   

  光明日报记者 张冠楠    

  始于1978年的改革开放为中日留学生交流打开了大门。自1979年中日两国政府就互派留学生达成协议后,两国留学生交流蓬勃发展。截至2017年年底,日本累计赴华留学已超过24万人;仅2016年在华日本留学生就有13595人,在205个国家44.3万在华留学生中位列第九位。90后日本女生依田有里佳,就是日本赴华留学大潮中的一员。依田有里佳今年刚刚从东京女子大学毕业,大学期间曾作为交换生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交流学习一年。时间虽短,但在中国的生活和学习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更让她励志为日中两国关系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位日本留学生的中国缘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来自全球的优质农产品和各种特色美食吸引观众驻足品尝、咨询洽谈。图为11月7日,参观者在进博会食品及农产品展区品尝日本生产的啤酒。新华社发

  中文是依田大学期间学习的第二外语。她认为,学习中文既可以更好地了解中国和中国人,对于促进日中关系发展有很大帮助。经过40年改革开放,中国目前经济高速发展,市场潜力巨大,2017年两国人员往来突破1000万人次,贸易额超过3000亿美元,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扩大,中日企业都将需要越来越多的双语人才,因此学习中文也有利于包括她自己在内的日本学生未来的发展。

  依田告诉记者,其实去中国留学之前她很忐忑。虽然她很喜欢中国,但对中国了解并不多,担心不适应在中国的生活,担心中文不好跟不上课程,也担心自己作为日本人会被人讨厌。来中国后她发现,这些担心完全没必要,中国的老师和同学们都对她关爱有加,让她倍感温暖。

  初到中国时,因为还不适应,依田病了。一次去医院看病,她结识了一位护士阿姨。这位阿姨给了她无微不至的帮助,不仅关心她的身体,更给她很多心理上的关怀。后来,这位阿姨带她了解中国文化,给她介绍工作机会,帮助她更好适应在中国的留学生活。这些让依田觉得在上海生活与在日本没有太大差别,更觉得这位阿姨就像是自己在中国的母亲,从心底里对中国人产生了亲切感。

  与很多日本在华留学生不同的是,依田一直以一个日本年轻人的视角撰写博客,向日本民众介绍她眼中的中国。在依田的博客里,回锅肉、小笼包、麻辣烫等中国美食自然不可缺少,她认为值得一去的十大中国风景名胜都一一道来,也有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等关于中国经济发展的博文,还有专门介绍“一带一路”倡议的文章。在一篇博文中,依田特别提到,外国媒体应该全面看待中国的发展,对于中国的报道不应以偏概全,只报道消极的一面。

  依田告诉记者,她在日本上大学就发现,日本年轻人对于中国的了解与中国的实际情况有偏差。其实很多日本学生都想到中国留学,但又有着各种各样的担心。中日两国作为一衣带水的邻邦,2000多年来,人文交流对两国文化和社会发展一直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因此,她一到中国留学就开始用日语写博客,向日本读者介绍她眼中的中国以及她的留学生活,为的是让更多日本人进一步了解中国的开放包容、中国人的热情好客,让那些怀有担心的日本人放心到中国来。依田认为,这是她的责任。

  在华留学期间,依田第一次乘坐高铁从上海前往苏州,她当时就被“和谐号”的舒适、运行稳定所吸引,下车后仍有意犹未尽之感。目前,她已经设定了下一个来华“小目标”:体验“无人超市”。依田说,中国在过去40年里完成了巨大的转变,经济高速增长,科技、文化等领域取得了很大进步。她留学生活结束后定期去中国,每次去都被中国的发展所震惊。

  依田目前在一家金融公司工作。今年恰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40年来,中日关系走过一段既有累累硕果,又有风雨曲折的不平凡历程。依田十分希望今后能够通过自己的工作帮助中国公司在日本取得发展,为日中两国关系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光明日报东京12月21日电)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