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新华网评:变压力为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2018-12-23 17:11:28|来源:新华网|编辑:王婷婷

  钱春弦

  “变通革弊,与时代宜之。”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18年中国经济作出“持续健康发展”的基本判断,同时指出,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这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来重大机遇,要善于化危为机、转危为安,要变压力为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变压力为动力,就要在复杂形势中保持定力。即将过去的一年,我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这些问题是前进中的问题,既有短期的也有长期的,既有周期性的也有结构性的。要增强忧患意识,抓住主要矛盾,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要紧扣重要战略机遇新内涵,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绿色发展,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保持定力,行稳致远。

  变压力为动力,就要对症下药、精准施策。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可能存在的风险释放出积极信号,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适时预调微调,稳定总需求;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变压力为动力,就要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我国经济运行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的,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要以让创新注入活力,为解决压力输入动力,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提升创新能力和效率,提高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水平。

  察势者明,趋势者智。我们即将告别2018年,迎来2019年。中国经济处在跨越关口的关键时期,即将过去的这一年,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保持稳定,我们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迈出了新的步伐。成绩来之不易,面对未来,我们要迎接更多变化和挑战。越是艰难险阻,越要闯关夺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看清方向,把住大局,坚定沉着,迎难而上,不断寻求新突破、取得新进展、夺取新胜利。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