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把脉中国经济的三个维度

2018-12-24 15:11: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中国上周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总结了今年经济工作,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对明年中国经济工作做出全面部署,指明了方向,定下了基调。从会议所披露的信息来看,要把脉中国经济走向,需要从以下三个维度加以研究和判断。

  第一,成绩来之不易,深化5个规律性认识

  2018年对中国是很不平凡的一年。在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贸易摩擦加剧、外部发展环境不确定性上升的背景下,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国如何在这个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制订目标的开局之年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宏观调控目标、三大攻坚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人民生活等为例,认为今年中国“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朝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迈出了新的步伐。成绩来之不易”。这一结论是对今年中国经济发展成绩的充分肯定,显示出中国领导层驾驭复杂问题的高超能力,以及中国经济具有强大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

  会议指出,中国通过一年来的实践,深化了对做好新形势下经济工作的认识,这就是:必须坚持中共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必须从长期大势认识当前形势、必须精准把握宏观调控的度,必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必须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在这五个规律性的认识中,前两个尤为重要。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贸易大国,中国经济体量越大,掌舵领航能力就越重要,坚持执政党决策层的集中统一领导,其作用犹如“定海神针”;同时,针对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短期波动等现象,关键是要从中长期角度来把握发展大势,看清中国经济发展健康稳定的基本面没有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变,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没有变。

  第二,中国发展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2018年受中美经贸摩擦加剧等因素影响,外界质疑中国经济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是否结束了?对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坦承,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但强调指出“中国发展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作出这一判断的依据是,和平与发展仍然是这个时代的主题,经济全球化虽遭遇逆流但不会逆转,全球产业链已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复杂格局,是不可能脱钩的。同时,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催生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需要全球市场来消化验证,而中国既有巨大市场潜力,又有扩大开放的信心举措,这是其它经济体难以比拟的。此外,在减贫、应对气候变化、维和等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国际合作方面,都离不开中国的参与和贡献。

  正因如此,这次会议要求中国各界要善于化危为机、转危为安,“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绿色发展,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可以确信,这五个方面将是中国在发展战略机遇期里重点要做的工作,也将是中国将压力转化为发展动力的主要抓手。

  第三,2019经济关键词:八字方针、三大攻坚战、七项重点

  明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共确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经济发展至关重要。会议指出,中国经济运行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的,对此要贯彻“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具体来说,就是要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推动更多产能过剩行业加快出清,降低全社会各类运营成本,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力度,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提升产业链水平,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化市场体系。会议明确,要继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脱贫攻坚、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做好七项重点工作,即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经济体制改革、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

  为实现上述目标任务,会议提出了许多重要举措。比如,“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目的是增强中国制造业的技术创新能力;提出“推动更大规模减税、更明显降费”,目的是增强企业发展能力和民众消费能力,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强调要推动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地区“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目的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强调“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这预示着资本市场改革将是明年中国金融体制改革中最重要的部分;强调“保护外商在华合法权益特别是知识产权,允许更多领域实行独资经营”,则表明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开放、改善营商环境的决心与信心……

  不可否认,当前中国发展的环境非常复杂,不确定性因素很多,但是中国经济从来都是在攻坚克难、爬坡过坎的过程中前进的,而且每一次都能转危为机,抗风险能力和发展水平不断提升。今年7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中国经济2018年度报告,肯定了中国在数个关键性领域的改革取得了进展,指出中国经济和增长前景继续表现强劲。中国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递的信息和明年经济走向,进一步展现了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潜力,也显示出中国掌舵者的从容自信。把脉中国经济,世界完全可以作出乐观的诊断。(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