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稳定经济增长 释放积极信号

2018-12-24 14:55: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蓉

  国际在线专稿:12月19日至2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总结2018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19年经济工作重点。境外媒体对此次会议予以高度关注,认为此次会议确立了明年中国经济工作的总基调是“稳中求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配图

  12月19日至2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彭博社21日的报道援引本次会议的新闻稿称,2019年,中国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这表明中国正在逐步增加有针对性的经济刺激措施。

  报道援引麦格理证券(Macquarie Securities Ltd.)专家拉力•胡(Larry Hu)的分析称:“中国宏观政策的重点已从降低长期风险转向提振短期需求。”中国央行今年的活动重点是将额外流动性引向经济的特定领域。本周,中国央行表示,在接下来的3年时间里,将向中小企业提供更多贷款的银行提供成本较低的流动性。

  2017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一项为期三年的方案,旨在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这三大攻坚战。今年的会议指出,三大攻坚战初战告捷,“明年将针对突出问题,打好重点战役”。

  报道指出,在防范金融风险上,“从结构上降低杠杆率”将是中国政府的基本思路。中国将努力防止金融市场的异常波动,以“坚定、可控、有序、适度”的方式管理地方政府债务。去年,防范金融风险是政府对抗重大风险的关键,今年的会议则更加强调结构性去杠杆化和适度债务管理。这表明,到2019年,防范金融风险方面的管控将会减弱。

  报道还称,本次会议强调,中国承诺保护外国公司在华合法权益,特别是在知识产权方面,允许更多领域实行独资经营。另外,在本次会议提出的明年7项重点工作任务中,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排在第一,取代了去年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将坚定推进制造业强国战略,提高制造业创新能力,提升制造业、5G技术、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等自主能力。

  法新社21日报道称,今年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保护在华外商的合法权益,特别是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同时,中国政府还将通过减税和其他一系列财政政策,对明年的经济发展提供更多支持。

  报道称,此次会议表明,中国领导人正在努力稳定经济,将经济从依靠出口和国家投资拉动转变为依靠国内消费拉动,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吃得安心、用得舒心”。

  路透社22日刊发的报道援引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日前在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称,中国将推出更多支持性措施提振经济。中国将大力支持私营部门,解决私营企业的融资困难。中国还将加快传统产业结构调整,为制造业企业技术改造提供中长期资金支持。

  报道指出,中国三季度GDP增速为6.5%。目前,政府已推出了一系列刺激经济的措施,包括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减税和增加基础设施投入等。

  《印度时报》24日刊文称,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近日公布的数据表明,数字经济占到中国GDP的38.2%。在2018年前6个月,中国数字经济的总价值达到2.3万亿美元。

  根据麦肯锡的一份报告,中国已经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引领者,在全球电子商务中占有42%的市场份额。中国每年的移动支付数量是美国的11倍。这说明,中国政府认识到了发展数字经济是中国构建现代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谢诗佳 彭思敏)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