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部署新举措“护航”中国经济

2018-12-25 17:40:4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贾雪静

  12月19日至2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并对2019年经济工作作出部署,为中国经济下一步的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努力方向。

  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动能在减弱。一方面,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尚未实现重大突破的形势下,主要发达经济体增速已经达到甚至超过潜在增长率,其相对强劲的增长伴随着通胀率的明显上升,恐难以为继。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发达经济体增速将在2018年达到最高点2.4%(2017年为2.3%),2019年将放缓至2.1%。另一方面,受保护主义抬头等因素影响,国际贸易和跨境投资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能,2018年以来表现不佳。据IMF预计,2018年全球货物贸易量增长3.9%,低于2017年5.1%的增速。世界贸易组织(WTO)预计,受全球贸易摩擦加剧等因素影响,2019年全球贸易量增速将进一步回落至3.7%,连续两年下滑。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报告显示,受美国税改推动其跨国公司利润回流等因素影响,2018年上半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同比下降41%,将对世界经济增长产生明显的负面作用。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已经深深融入全球经济,世界经济走软将给中国经济带来一定下行压力。

  在如此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新举措,着力“护航”2019年中国经济增长。尽管完成2018年经济目标已无任何悬念,但面对不断增加的风险与挑战,中央对经济运行的表述已不再是“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惯常用词,取而代之的是“稳中有变、变中有忧”,表明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已引起中央高度重视。

  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逆周期调节”及“稳定总需求”放在重要地位,充分体现出政策以稳为主的总基调。财政政策方面,积极财政政策更强调加力提效,要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意味着2019年财政政策将在稳增长中进一步发挥支柱作用,财政赤字有可能突破3%。货币政策方面,会议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这表明,中央显然意识到以往大水漫灌的积极财政和宽松货币政策,因传导机制不畅和经济运行机制痼疾而导致政策效果打折扣。会议指出,结构性政策要强化体制机制建设,坚持向改革要动力,深化国资国企、财税金融、土地、市场准入、社会管理等领域改革,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创造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这些都是目前中国改革深水区的痛点和难点。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的加大,稳就业自然成为政府制定各项政策的优先考虑,更需要有社保政策的兜底和改革步伐的加快。会议提出要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在加快省级统筹的基础上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要继续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

  本次会议确定2019年要抓好的重点工作任务中,“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排在第一位,突显中国正致力于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变,这也是提升中国经济质量的根本;排在第二位的是“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在外部需求不振的形势下,突出了扩大内需的重要性。民营企业是中国经济的生力军,本次会议特别重视大力扶持民营经济,强调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营造法治化制度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家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为民营企业聚焦搞好企业经营吃下“定心丸”。在对外经贸关系方面,会议强调要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特别是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表明中国对外开放将进一步深化,逐步与国际高标准自由贸易规则接轨。

  总体看,本次会议为中国经济进行了全面把脉,开出的药方做到了对症下药,只要全国按照会议部署扎实工作,中国经济就能克服当前面临的困难与挑战,在建国70周年之际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经济答卷”。(张茂荣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