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大国经济的崭新篇章

2018-12-25 18:51:0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书写大国经济的崭新篇章

  特约评论员/鲁小飞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总结2018年经济工作,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明确了2019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为我们做好明年经济工作,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12月23日,《人民日报》)

  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的外部环境,以及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一系列深刻变化,中国经济发展“稳”的格局没有改变、“进”的态势持续发展、“新”的力量不断壮大,始终保持平稳、健康、合理的发展区间,展现出巨大韧性和深厚潜力,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书写出大国经济的崭新篇章。

  以人民为中心,让中国经济更有“温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战略、区域协同发展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同步推进,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教育事业全面发展、就业状况持续改善、保障性住房建设稳步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人民获得感显著增强。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经济发展永恒的主题。坚持“人民”思想不动摇,让亿万人民人生出彩的舞台更加宽广、奋斗成功的渠道更加通畅。成千上万的改革者、创业者、实干者,正推动着中国现代化航船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以改革为引擎,让中国经济更有“力度”。“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出京考察的第一站就前往深圳,向世人宣示了深化改革的壮志雄心。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改革开放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拓展,数以千计的改革项目、举措陆续推出,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主要经济和社会领域的体制框架基本成型,开放型经济水平全面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各个领域不断发展。正是由于中国始终蹄疾步稳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中国才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

  以开放为主题,让中国经济更有“气度”。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目的就是促进各国各地区互联互通,形成联动发展格局。5年来的实践表明,共建“一带一路”促进了各国各地区共同发展,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搭建了重要实践平台。今年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再次表明中国支持自由开放贸易、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决心不会有任何动摇。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促进共同发展的决心不会改变,只会越来越坚定。中国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始终以一种高度负责的态度、以开放包容的胸襟,积极拥抱世界、面向未来,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为世界各国共同繁荣发展注入了生机与活力。

  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曾以大海作喻,向世界展示中国经济面临风雨挑战不断前行的底气。未来,不管世界经济格局如何改变,中国将永远屹立于世界东方不倒。(鲁小飞)

  来源:荔枝网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