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政策聚合力 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2018-12-25 15:43:0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21日闭幕。会议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全面部署明年经济工作要抓好的重点工作任务,明确提出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结构性政策要强化体制机制建设、社会政策要强化兜底保障功能,为明年经济工作中统筹各项政策、加强政策协同并形成政策合力把向定调。

  今年以来,国内外环境错综复杂,尤其是外部环境复杂严峻,但我国经济依然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全年6.5%左右的增长目标有望顺利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有望圆满收官。但同时也需要注意到,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加,部分主要经济指标,如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有所回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

  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既要看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与挑战,更要看经济发展大势。尽管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我国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针对当前经济形势,部署明年经济工作,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坚持问题导向,从宏观政策、结构性政策、社会政策三大方面提出了具体施策方向,为逐步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短期与长期问题、周期性与结构性问题凝聚政策合力。

  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从需求侧来看,消费、投资与净出口是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三大动力,但作为主动力的消费,其增速有所回落。比如,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1%,增速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因此,作为宏观政策的两大政策,明年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会适当调整,以期稳定总需求。通过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和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让积极的财政政策更有力度更加有效。在货币政策方面,除了继续强调稳健,也突出了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使之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可见,无论是积极的财政政策还是稳健的货币政策,明年宏观政策的发力点是着眼于通过强化逆周期调节来稳定总需求,进而稳增长。

  结构性政策要强化体制机制建设。强化体制机制建设的核心,就是更大力度的改革,这与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的内在逻辑一脉相承。坚持向改革要动力,通过深化国资国企、财税金融、土地、市场准入、社会管理等领域改革,不断破除制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体制机制弊端,强化制度创新、制度供给对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保障作用。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明年要抓好的重点工作任务中,加快经济体制改革就因此具有特别重要意义,诸项改革措施瞄准了当前体制机制建设中的难点重点,有助于推动相关改革走深走实并出实效。

  社会政策要强化兜底保障功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的根本保障。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一些更大力度改革措施可能带来的阵痛,都十分需要社会政策要强化兜底保障功能。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确保群众基本生活底线,寓管理于服务之中,指明了明年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点施策方向。通过完善制度、守住底线,精心做好各项民生工作,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等一系列惠民生举措,对于不断增强经济发展信心、更好稳定社会预期、持续释放内需潜力都将发挥积极作用。

  可以说,宏观政策、结构性政策、社会政策这三大政策及其具体内容,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提供了施策风向标。三大政策各有所指,又相互联系、相得益彰,统筹各项政策、加强政策协同并形成政策合力,将有助于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张德勇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 研究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