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叙利亚进入“后美国”时代,土美关系将出现大转折

2018-12-25 17:53:0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近日,美国在叙利亚的行动让人目不暇接,月初才宣布不会从叙利亚撤军,结果在19日,美国媒体就援引美国国防部官员的话称,美国正在计划“全面”并且“迅速”地从叙利亚撤军。各种迹象表明,此次美军的撤退可信度很高,笔者认为,随着未来叙利亚局势进入“后美国”时代,美国与土耳其的关系将迎来大转折。

  美军撤离叙利亚,表明美国使用军事手段来干预叙利亚局势遇挫,不过美国不会轻易放弃对叙利亚的影响力,让对手俄罗斯在这里做大。在今后,美国除了可能使用经济手段(如援助叙利亚重建)作为干预手段,还可能会借助外交和政治力量来维持其影响力。而土耳其作为北约盟友,且土耳其目前对于叙利亚局势的深度介入,必然会成为美国今后在叙利亚的有力“杠杆”。

  在此前的一段时间,美土之间矛盾频频,导致俄土伊三国不断走近。俄土伊三国走近,这是美国所不愿意看到的。美军此次抽身的意图之一就是离间这个利益同盟,将土耳其拉回自己的怀抱。不难想象,随着美军这个共同敌人的消失,三国间原本的内部矛盾将逐渐显现,如叙政府一直在伊德利普问题、国内反对派问题、以及叙东北部被占领土问题上对土耳其不满,但是以前在俄罗斯的斡旋下只能引而不发,现在外部压力一松,难免旧事重提。

  向前追溯,会发现美国为赢回土耳其布局已久。首先针对土俄S-400防空导弹交易,美国加大了的筹码。16号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宣布将从美国购买120架F-35战机,显然美国已经在F-35问题上有所松动。同时在12月19日美国务院通告显示,批准向土耳其提供80枚“爱国者”MIM-104E制导增强型防空导弹(PAC-2)和60枚“爱国者3”PAC-3 MSE型导弹,此外还有4套AN/MPQ-65雷达站,4套作战控制中心、10套天线组、20个M903导弹发射器、5套电力供应组件。这些系统相当于4个爱国者导弹发射连的装备,金额预计35亿美元。笔者认为,这是美国在用“爱国者”和F-35同土耳其以二换一,让土放弃S-400,以破坏土俄这笔政治意义重大的军火贸易。

  其次,在居伦问题上美国也出现了“丢卒保车”的苗头。过去土耳其多次要求美国引渡居伦,都被美国以各种理由拒绝。但是现在居伦的利用价值似乎已经不大了,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6日报道,土耳其外交部长恰武什奥卢称,作为土方条件之一,美方已同意引渡流亡在美的居伦。他17日还在议会透露,美国联邦调查局已在新泽西等州展开行动,逮捕了居伦的支持者。

  众所周知,叙利亚内战以来美国大力扶植库尔德势力作为自己的代理人,这让土耳其大为光火,而这也是美土搞僵的主要原因之一。虽然过去美国在总体上显得倒向土耳其,但土耳其依旧觉得不满。今年6月,美国与土耳其达成了“叙利亚曼比季合作路线图”,根据此协议,曼比季的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将撤出这一地区,撤出时他们的武器将被收缴,美土军队在曼比季进行联合巡逻。虽然土美双方已于11月开始联合巡逻,但库尔德武装去留问题迟迟未能得到解决。

  如今美国打算在库尔德问题上做出重大让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7日表示,该国随时可能在叙利亚北部开展新一轮军事行动,并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已对土耳其的计划作出“积极回应”。现在看来,美军的撤离就是特朗普所做的“积极回应”。随着美军的离开,库尔德人必将处于非常被动的地位,未来必然受到土耳其一定程度的打压。

  笔者认为,美国如此大的手笔,对土耳其不可能没有影响,而一般情况下土耳其在收到好处以后也会投桃报李,如再次考虑S-400交易,在卡舒吉案上放松对沙特的穷追猛打,在库尔德问题上见好就收等等。因此在下一阶段土美关系将迎来比较大的转变,而与之相对土耳其与俄罗斯、伊朗、叙利亚的关系则可能降温。

  (兰顺正 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会员)

标签:管窥天下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