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压力为动力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12-25 13:35:45|来源:学习时报|编辑:徐雅平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认真总结2018年经济工作,深刻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对2019年经济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会议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号召全党全国人民既要增强忧患意识,又要坚定发展信心,继续紧紧抓住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变压力为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

  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落实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有效应对外部环境深刻变化,迎难而上、扎实工作,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朝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迈出了新的步伐。成绩来之不易。但也要看到,这一年来,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发生深刻变化,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增多;国内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周期性、结构性、体制性因素交织叠加,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地区走势分化,社会预期谨慎。为此,我们对明年经济工作的困难要有充分估计,对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有充分准备。

  做好经济工作,必须准确研判大势,科学把握大势,应时抓主动,顺势善布局,谋定而后动。尽管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经济运行面对诸多发展变化中的问题,但变局中总是危和机同生并存、挑战与机遇相伴同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重要判断:当前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国发展拥有足够的韧性、巨大的潜力,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这就是说,我国发展的机遇仍然大于挑战,时和势仍在我们这一边。这是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的现实基础。

  对这一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有全面正确认识,并紧扣重要战略机遇的新内涵,从长期大势看待和认识当前形势,从问题的本质把握当前形势,准确认清我国长期向好的发展前景,充分抓住并切实用好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绿色发展、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等五大机遇;要牢固树立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始终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切实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能力和水平,善于化危为机、转危为安;要深化对做好新形势下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努力掌握主动,抓住主要矛盾,加强政策协同,稳定市场预期,有针对性地解决现实问题,从而变压力为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形成全局工作的强大合力。

  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经济工作至关重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作出总体部署、明确重点工作任务,我们要深刻领会并在实践中创造性地贯彻落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上下同心,迎难而上,埋头苦干,以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本报评论员 胡敏)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