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龙象共舞,才有真正的“亚洲世纪”

2018-12-26 12:58: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总长4.94公里的印度最长公路铁路两用桥——博济比尔桥星期二(25日)首次通车,印度总理莫迪出席了通车仪式。据印度媒体报道,这是印度耗时16年、完全按照欧洲规范焊接的唯一一座大桥,使用期限为120年。一时间,关于中国、印度经济发展水平的讨论又热了起来。

  对于这个问题,曾经流传的一个笑话是:一些普通印度人认为,再过20年,上海就可以赶上孟买了。与印度人对中国的发展不了解相比,也有不少中国人除了知道宝莱坞歌舞和咖喱外,对印度了解也不多。

  事实上,中印作为邻居和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两个发展中国家,两国有文字可考的交往史长达2000多年。近代以来,中印两国人民在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斗争中相互支持,共同推动了亚洲的觉醒。由中国、印度、缅甸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被认为是国际关系史上的一个创举。

  但是,中印两国民众在今天的相互了解依然有限。去年发生的洞朗对峙事件,令中印关系受到了考验。幸运的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印度总理莫迪高瞻远瞩,今年4月在武汉举行了历史性的非正式峰会,决定进一步采取措施,巩固双边民意基础、促进两国关系健康发展。为此,双方决定建立中印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

  上周,中印双方在印度首都新德里正式启动这一机制。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开幕式上表示,建立中印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是习近平主席和莫迪总理达成的重要共识,“今天我们正式启动这一机制,是推动中印关系全面发展的重要举措。”

  印度外长斯瓦拉吉表示:“启动印中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必将为两国人文交往提供新平台,为两国关系与合作提供新动力。首次会议的圆满成功,也将把两国人文交流合作提升到新高度,使人文交流纽带成为双边关系的稳定器。”

  中印都是拥有数千年灿烂文明的国度,两国之间有着悠久的文化交流史,中国的造纸术、瓷器、茶叶等传入印度,印度制糖术、天文、历法、建筑、文学等传入中国。中国人所熟知的神话小说《西游记》记载“西天取经”故事,就源自1300多年前中国唐代僧人玄奘赴印度研习佛法的经历,堪称是中印文化交流的一个典型故事。

  其实,中印两国在文化和价值观方面有很多类似和共同之处。比如,中国的“天下大同”和印度“世界一家”有异曲同工之处,中国强调“求同存异”,印度则有“多样性的统一”之说。中国著名印度学学者季羡林先生曾评价说,中印两大文明是“天造地设”。

  最近几年,印度电影在中国备受关注,类似《摔跤吧!爸爸》等印度电影之所以深受中国观众的喜爱,原因之一就是两国文化有彼此认同感,价值观有相似性,比如,都重视家庭、教育,都相信成功源于努力。

  在国际社会,中国和印度作为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有更多相似的共同观点和利益。比如,在推动自由贸易、全球化、世贸组织改革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上,两国观点基本没有区别。曾有外交官开玩笑地说,在国际场合,中印发言人可以互换发言稿,而观点不受影响。

  在中印高级别人文交流中,有一项重要内容是中印媒体论坛。媒体在中印两国关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因为公众往往是从媒体的报道去认知和感受对方。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希望媒体“把一个真实的中国、真实的印度和不断向前发展的中印关系呈现给两国民众和国际社会。”这显然是双方媒体人的重要责任。

  毋庸讳言,中印关系之间也还存在着不少挑战。正因如此,在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下,增进中印人文交流便非常有意义,它可以减少误解,加强互信,有助于解决问题。

  最近,中印重启“手拉手”军事演习;印度方面进一步简化了对中国公民的签证要求,将电子签证的申请范围放宽到参加会议或接受医疗服务的人员;同时,中国华为公司被邀请参加印度的5G测试。据悉,中国方面也在采取措施,推动印度药品的进口,以帮助减少印度对华贸易逆差。

  当前,全球经济的重心东移,经济最有活力、增长最快的地区就在亚洲,中印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令人印象深刻。有人预测,21世纪是亚洲世纪。中国前领导人邓小平先生曾说过,只有中印都发展起来了,才会有真正的“亚洲世纪”。印度外长斯瓦拉吉上周公开表示,人们期待中印两国领导亚洲,迎来一个亚洲世纪。很显然,中国、印度这两个巨人有必要携手同行。龙象共舞,而非竞争。(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