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繁森:“一个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

2018-12-26 06:44:33|来源:新华网|编辑:韩基韬

  孔繁森:“一个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

  孔繁森(右)在西藏阿里日土县过巴乡看望孤寡老人益西卓玛(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新华社拉萨12月25日电(记者张宸)当孔繁森的名字响起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时,他曾经的同事、现任那曲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玉建禁不住热泪盈眶。

  “孔繁森同志把生命献给了雪域高原,祖国和人民没有忘记他。这让我们坚守在高原上的干部异常激动、备受鼓舞。”李玉建说。

  “远征西涯整十年,苦乐桑梓在高原。只为万家能团圆,九天云外有青山。”孔繁森生前留下的诗篇,生动概括了他在高原的工作状态:在藏十年,由援藏到调藏,他为西藏的发展呕心沥血,倾尽所有。他已经去世20多年,但他留下的那句话——“一个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已经成为党员领导干部共同的精神财富。

  没人能说得清,孔繁森在西藏做了多少好事。下乡时,他总是随身携带一个药箱,靠着在部队掌握的医术,为群众减轻病痛。一次,看到一名藏族老人的鞋破了,脚被冻得又红又肿,他立即心疼地把老人的双脚抱在怀里;还有一次,遇到一名老人肺病发作,浓痰堵塞了咽喉,他将胶管伸进老人嘴里,将痰一口一口地吸出来……

  孔繁森:“一个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

  在西藏工作期间,孔繁森(左)在辅导藏族儿童读书(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在他心里,百姓的事、公家的事比自己的事重要。他的女儿出嫁,为了等他回家三次推迟婚期,还是没有等到;但下属结婚,他却忙前忙后,从购买牙刷牙膏到被子被套添置,再到让女儿为人家新房剪出大大的“喜”字,可谓事必躬亲。雪域高原艰苦的条件,加上过度劳累,他疾病不时复发,鲜血常常浸透内裤,但他咬紧牙关不告诉任何人,如常工作。

  至今,西藏军区总医院的老员工还记得孔繁森献血的事情。在拉萨市羊日岗乡的地震废墟上,孔繁森收养了3个藏族孤儿。在那个物资贫乏的年代,为了养大3名孩子,他竟偷偷跑到西藏军区总医院,先后3次献血,换取孩子们的生活费。

  孔繁森是清贫的,也是富有的,在他工作过的地方,人们仍在传颂他的故事。阿里地区孔繁森小学,成为远近闻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孔书记的精神,会在孩子们身上代代相传。”孔繁森小学校长尼玛卓玛说。

  而今,进出阿里的公路宽阔平整,机场雄伟壮观;当地群众住上了宽敞房屋,电器成为家家户户的标配;在党和政府带领下,阿里人民正和全国人民一起,坚定地向小康社会迈进。孔繁森生前憧憬的图景,变成了现实。

  “孔繁森精神永不过时,他的精神将永远激励我们矢志不渝地为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奋斗终生。””阿里地委书记朱中奎说。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