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山东济南章丘区:产城融合促进动能转换

2018-12-26 11:34:31|来源:中国经济网|编辑:谷士欣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山东济南章丘区:产城融合促进动能转换

  以路为轴,集聚研究机构和技术型企业,形成高科技创新走廊。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对标国际先进经验,以济南经十东路为轴,谋划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去年以来,我们致力于济南主城区产业融合,沿经十东路打造科创大走廊,在绣源河周边打造省会城市群中央活动区,以‘一廊一区’促进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章丘区委书记刘天东介绍。今年前三季度,该区工业用电量30.9亿千瓦时,增长5.3%;规模以上工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382.9亿元、利税142.1亿元,分别增长13.4%、6%。

  “一廊一区”布局产城融合

  以经十东路为轴,全长25公里、南北纵深5公里的科创走廊,聚集了北大未名、清华启迪、哈工大机器人等17所科研院所,“山东智谷”“院士谷”等高新技术、科研基地,山东大学、山东财经大学、枫叶国际学校等十几所高等院校,串联起济东智造新城和西部智慧新城,成为产城融合、双招双引的“黄金走廊”。

  以“一带两城”为主线的中央活动区内,沿胡山—东山—龙盘山—赭山—女郎山这一山脉,绣源河40里风貌带这一水脉,涵盖明水古城、华侨城、绣惠古城等项目,打造山水文旅产业带。西部承接好山东大学溢出效应,打造智慧新城。东部承接优质项目落地,促进本地企业转型,打造智造新城。

  “一廊一区”吸引总投资1297亿元的60个新项目落户。11月23日,章丘区与济钢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建设汽车产业园、环保材料产业园等方面深度合作;同日,山东能源集团、普洛斯项目、福赛酒店、山东特安供电有限公司项目等4个优质项目落户山能智城园区平台;11月28日,章丘区与济南市科技局签约共建中白、中意高端科技创新平台,打造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创新示范点。对接首都科创资源,北大未名、清华启迪、中关村协同创新共同体、中科院计算所等27个项目顺利推进。绣源河华侨城项目一期城市展示中心及配套商业工程已经开工,完成投资近3亿元。

  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让传统产业通过改造提升,重焕活力,是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基石。我们对接省里致力培育壮大的‘十强产业’,强力抓深改,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章丘区区长韩伟表示。

  明化集团从2013年启动搬迁,回归主业、做精主业、做强主业,实施“退城进园”。历时5年,优化存量,实施升级改造,创新增量,进入精细化工领域,实现了“瘦身、转身、强身”目标,发展成为国内领先的现代化大型综合化工集团。

  作为省内国有企业,山能集团依托埠矿资源,打造以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生命健康、电子信息和现代服务业为特色的山能智城,并在济东智造新城投资22.3亿元建设新材料产业园,建成投产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高端尼龙产业基地。

  圣泉集团从糠醛厂起步,成长为涉足高性能树脂及复合新材料、大健康、生物质、生物医药、新能源等5大产业的创新型企业集团。山东伊莱特大锻件项目暨全球首台轧制直径16米、高度3米超级碾环机投产,把我国环类、筒类锻件的制造能力提高到世界领先水平。昊月树脂发布实施高吸收性树脂两项国际标准,实现了从“卖产品”到“卖标准”的转变……章丘区推进传统产业不断迈向高端化、低碳化、智能化。

  拓展发展空间 优化营商环境

  厚植高质量发展沃土,“培土施肥”至关重要。章丘区打好腾笼换业、制度创新等组合拳,棚改旧改拆旧500万平方米,拆违拆临349万平方米,赭山、桃花山等园区2000多家企业腾笼换业,腾出发展空间近万亩。出台扶持实体经济发展20条、人才政策20条,推进企业改革创新,为传统企业脱胎换骨、中小企业腾笼换业夯实基础。

  政务服务效率与质量,是考量营商环境的重要标尺。章丘区积极打造“一次办成”升级版,29个驻厅部门、473项审批服务职能、160余名审批人员整体入驻政务大厅,推出市场准入清单、审批权限清单、一次办成清单、全程代办清单、多事一流程清单,保证企业和群众在符合法定条件、材料齐全的前提下“一次办成”。清理取消前置、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取消20余项不必要的前置,营业执照实现即到即办,工业项目、社会事业项目审批时限分别压缩到14个工作日、24个工作日,实现项目办理全省最快。(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管 斌 通讯员 袁致甲 孟凡庚)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