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北斗迈入全球时代的三大意义

2018-12-28 17:40: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12月27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宣布: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完成建设,于当日开始提供全球服务。这标志着北斗系统服务范围由区域扩展为全球,北斗系统正式迈入全球时代。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自行研制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据称其目前的全球定位精度已达到“水平10米、高程10米(95%置信度)”,其中亚太地区的定位精度达到“水平5米、高程5米(95%置信度)”,系统总体性能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此次该系统开始向全球提供服务意味着其性能已经成熟,这无疑对于中国乃至全世界都具有重大的意义。

  首先,在经济领域,卫星导航系统可以带来巨大经济利益。卫星导航产业现已成为继移动通信和互联网之后,全球第三个发展最快的电子信息产业,蕴藏有巨大的经济价值。现在卫星导航技术的相关应用已深入到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如车载导航、手机导航等通过采用卫星导航定位辅助;在商用活动中,无人机、无人车和无人船的使用可通过卫星导航提供的高精度的位置信息方便辅助工作。而只有自己拥有核心技术,才能从中分到足够多“蛋糕”。同时像金融和贸易这种利用导航卫星进行授时的特殊行业,时间的一致性极其重要,往往是分秒之差就可能造成巨大的损失,所以时间的掌握最好有自己的系统来保障。

  其次,卫星导航系统是国防力量的“倍增器”。卫星导航系统能够将原本被地理空间割裂的不同战区连为一体,实现诸兵种、跨地域协同作战。而随着科技的发展,武器装备的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对导航定位卫星的依赖程度也在不断提高。只有拥有自己的卫星导航系统,才能在突发情况下避免受制于人,保证国家安全。

  最后,重大自然灾害来临时,卫星导航系统可为救援生命提供保障。中国是世界上遭受自然灾害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今年是汶川地震十周年,自汶川地震十年来,我国先后经历过多次较为严重的自然灾害。自然灾害发生后,地面的通信网络往往会受到影响甚至被完全切断,从而给减灾救灾工作带来极大的不便,北斗系统不但能保障通信的实时畅通,而且借助北斗系统还可以及时地进行灾害位置报告、管理与调运全国救灾物资,为抢险救灾提供保障,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保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另外,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北斗导航系统的建设不仅有助于提升中国的航天实力和国际地位,对世界也具有重大贡献。据悉,如今北斗系统的国际化已实现新突破,北斗芯片、模块等基础产品销量突破7000万片。北斗高精度产品已出口90多个国家和地区,北斗地基增强技术和产品成体系输出海外。此外,北斗已进入国际民航、国际海事、国际移动通信等多个国际组织,国际搜救卫星组织也将北斗纳入全球卫星搜救系统计划,为全球用户提供遇险报警服务。而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建设,也促进了全球航天领域的竞争与合作,推动了系统共同发展。如中国北斗系统与俄罗斯的“格洛纳斯”系统就有望能够太空“牵手”,如果相关提议能够落实,则不但两个系统各自的服务质量都能得到提升,对于中俄在太空领域的整体合作趋势也是重大利好消息。

  (兰顺正 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会员)

标签:管窥天下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