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印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促进两国关系行稳致远

2018-12-29 17:14: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贾雪静

  近日,中印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首次会议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此次会议把中印关系进一步推向高潮。武汉非正式会晤以来,两国逐渐形成了从战略沟通到边界问题沟通,从军事交流到人文交流的有力机制,形成了中印关系的全方位缓和趋势。

  领导人的推动是中印人文交流机制得以建立的直接原因。今年4月,在武汉非正式会晤的习近平主席和莫迪总理着眼长远,提出加强两国人文交流,随后,两国领导人在双边、多边外交场合亲切互动,加强了两国的战略信任,可以说,此次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会议是落实两国领导人所达成共识的具体步骤,是两国领导人战略引领的直接结果。

  外部因素的不确定性是中印人文交流机制得以建立的重要原因。特朗普上台以来,以“美国优先”为施政纲领,大力推行贸易保护主义,且在国际舞台上“退群”不断,以逆全球化的姿态自绝于当前国际治理进程,这为中印的战略环境造成了极大的不确定性。正如2018年年初,莫迪在出席达沃斯经济论坛发表演讲称“全球化面临重大挫折,最典型的就是贸易保护主义的盛行”,在两国领导人的会面中,莫迪也多次提及对贸易保护主义以及世界不确定性的担忧。建立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有助于夯实两国关系的合作基础。

  两国战略利益的加强是中印人文交流机制得以建立的主要原因。中印两国同为发展中的人口大国,都面临消除贫困、解决民生等诸多社会难题。

  领导人的战略引领及战略利益的交汇使得两国对加强彼此关系达成了重要共识,此次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会议是实现两国民心相通的具体路径,下一步,两国应维护好中印关系的大局,具体而言,可从以下方面着手:

  一是以战略引领强化合作共识。纵观此次会议,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为两国的人文交流起到了直接的推动作用。实际上,自武汉非正式会晤以来,两国在战略层面、军事层面以及边界问题上都加强了沟通协调,此次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会议更是把中印友好关系推向了高潮。因此,领导人会晤的机制化、常态化有助于把握两国关系的发展航向,强化彼此合作的共识。

  二是以公共外交、民间外交等方式夯实两国关系基础。在中印两国内部,都存在一些对彼此国家的偏见与误解,通过公共外交与民间外交的方式,改善两国对彼此形象的认知,加强民间的了解有助于培育两国关系的舆论基础。

  三是推动两国战略界、学术界的沟通交流,以“二轨”方式增进彼此理解。战略界与学术界对国家外交决策具有重要影响,因此,以“二轨”的方式,通过召集两国专家学者举办相关学术研讨会以及其他交流活动,有助于增进两国战略界对彼此的理解,减少对彼此的误判。

  总之,此次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对话把中印关系推向了更深层次和领域,这是继今年4月两国领导人武汉非正式会晤、军事交流、边界会议谈判以来,两国关系取得的又一重大进展。(贺先青 中国南海研究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