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官员表示 将坚定不移推进金融业改革开放

2018-12-31 10:47: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斯路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雯婷):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金融业实现了从单一到多元、从封闭到开放、从体量弱小到规模可观的历史性变革。多名中国金融部门官员日前表示,将坚定不移推进金融业改革开放,未来银行业保险业以及资本市场都将迎来更多开放措施。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国银行业总资产已经达到260万亿元人民币,位居全球第一。2017年保险业保费收入达到3.66万亿元,位居全球第二。中国同时也拥有世界第三大的债券市场。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王兆星认为,未来金融业仍要通过改革开放来应对外部更加复杂、更具有挑战性的环境变化;更好地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对各种金融风险,打赢防范化解风险攻坚战并为自身持续发展注入新动能。

  王兆星表示:“我们亟需牢牢把握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总要求,从过去重规模、重速度的粗放发展向更高质量、更高效率的发展模式来转变。这就要求金融业要适应这样一个发展的要求,在金融发展战略、商业模式、业务结构、风险偏好、治理体系方面也要有巨大的转变。这些都需要通过改革开放来实现。”

  王兆星认为,新形势下,中国金融业需要通过更加系统性突破性的改革开放实现发展目标,对此,他表示:“要构建协同高效的宏观政策体系;构建功能完备开放高效的现代金融市场体系;构建普惠与高端相结合、大中小机构协调发展、公平竞争的金融机构和金融服务体系;要构建更加科学、更加高效的公司治理和激励约束机制;要构建高效安全的金融基础设施体系;要构建宏观与微观相结合,专业、协同的金融监管体系。”

  过去一年,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步伐不断加快,包括大幅放宽证券基金期货行业外资股比限制、首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已经证监会核准、进一步放开外国人开立A股账户政策等。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将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方向,做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他介绍说,将推动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完善交易制度,优化交易监管;加快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推进资本市场法治建设以及推动长期资金入市,鼓励全国社保基金、各类养老金、保险资金、信托资金等机构投资者投资A股。他透露,在对外开放方面,也将有新举措。

  李超称:“加快外资控股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货公司审批进度。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综合性投资银行。优化沪深港通机制。有序扩大期货特定品种开放范围。”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