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国际锐评】奋斗,跑出“中国加速度”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1-01 10:09:04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星期一(31日)通过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2019年新年贺词,向国内外受众致以美好祝福。习近平在贺词中总结了2018年中国取得的发展成就,鼓励每个中国人在新的一年继续为梦想努力奔跑,同时也表达了中国对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矢志不渝的诚意和善意。这篇贺词洋溢着中华民族对奋斗的自豪感与成就感,展现了习近平作为一位大国领导人对人民的深厚感情和宽广的全球胸襟。

  “中国奇迹”是奋斗出来的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当国内外感叹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工业化历程时,“奋斗”无疑是被提及最多的词。

  习近平在多次讲话中,一直都为中国人的奋斗精神点赞。比如,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他自豪地表示,40年来中国取得的成就,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从经济、生态、民生、创新、改革开放等方面总结了2018年中国发展成就,再次强调,这是中国各族人民撸起袖子干出来的,是新时代奋斗者挥洒汗水拼出来的,这一年中国“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世界看到了改革开放的中国加速度,看到了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中国决心。”

  奋斗是为了实现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是在不断奋斗中,普通中国人的获得感日益提升。2018年,中国又有1000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17种抗癌药降价并纳入医保目录,1300万人在城镇找到了工作,新开工建设580万套住房将用来解决棚户区问题,很多港澳台居民拿到了居住证,香港进入了全国高铁网,100多项重要改革举措推出……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提到的这些发展成就,生动诠释了“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个朴素道理,值得所有中国人自豪和骄傲。

  怀念、牵挂、惦记、感谢——奋斗中的“民生情怀”

  一个时代的人有一个时代的使命。改革开放40年创造的“中国奇迹”,就是无数奋斗者付出“勤劳、智慧和勇气”的结果。

  习近平在新年贺词中,向人们动情地提到一些“闪亮的名字”。比如,中国“天眼之父”天文学家南仁东、中国军人的楷模林俊德和张超等,他们被习近平称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永远值得怀念和学习。习近平也十分牵挂在中国贫困地区带领当地百姓摆脱贫因的基层公职人员,希望他们“一定要保重身体”;惦记各地的困难群众,祝愿他们的生活能够“蒸蒸日上,越过越红火”。对遍布中国城乡的快递员、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等千千万万的中国劳动者,习近平感谢并称赞他们是“美好生活创造者、守护者”。这些怀念、牵挂、惦记和感谢的背后,体现的是习近平作为大国领导人对人民深厚的感情。

  事实上,习近平本人就是中国千千万万奋斗者的典型代表。过去一年,他到过四川凉山、山东济南、辽宁抚顺、广东清远等中国许多地方考察和调研,在中国多个主场外交活动以及对全球五大洲的出访活动中,与各国领导人进行广泛交流。这样频密的行程安排、勤勉的工作作风,体现出一位大国领导人夙夜在公的责任担当。人们也看到,在解决贫富差距加大、环境污染、经济增长停滞等共同挑战方面,中国在不断贡献智慧和主张,全球朋友圈正不断扩大。

  两个“不会变”彰显大国意志与抱负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当前,世界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给中国和整个世界的发展环境都带来了不确定性。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奋斗仍是关键词。

  最近,中国对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系统部署和安排,不仅强调要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更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让百姓过上好日子。对此,习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指出,2019年中国有机遇也有挑战,“大家还要一起拼搏、一起奋斗”,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要尽快到位,让企业轻装上阵;要“咬定目标使劲干”,如期完成农村1000多万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习近平强调,“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的信心和决心不会变,中国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诚意和善意不会变。”这两个“不会变”,彰显了中国的大国意志和抱负,体现了习近平作为一个大国领袖为人类和平发展做贡献的胸怀。

  过去40年,中国人通过改革开放、自力更生和艰苦奋斗,跑出了“中国加速度”,将不可能变成了可能;未来40年乃至更长的时间,中国仍将继续在奋斗中创造新的“中国加速度”,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推动世界经济前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年钟声已经敲响,中国人民正满怀信心与期待,迎接美好的新一年!(国际锐评评论员)

编辑:金近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