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美政商界领袖呼吁两国继续深化合作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1-09 15:35:05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2019年1月7日,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在纽约出席美国中国总商会2019年年度晚宴并致辞。(摄影:钱珊铭)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2019年1月7日,美国中国总商会会长,中国银行美国地区行长徐辰在纽约举行的美国中国总商会2019年年度晚宴上致辞。(摄影:钱珊铭)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钱珊铭):当地时间1月7日晚,美国中国总商会在纽约举行2019年年度晚宴。中美政商界领袖一致认为,两国继续深化各领域合作对双边关系发展及世界的和平与安全都至关重要。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美国史带投资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莫里斯·格林伯格等中美政商界人士约450人出席了美国中国总商会当天的晚宴。

  崔天凯在晚宴致辞中感谢美国中国总商会及全体会员面对不确定的形势,辛勤努力,为维护和促进中美两国经贸关系、拉紧人文纽带发挥积极作用。崔天凯同时也感谢莫里斯·格林伯格等支持中国改革开放的国际友人为中美关系正常化和稳定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崔天凯说:“我们感谢这些中美关系的先驱者。”

  崔天凯表示,中国将继续致力于与美国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扩大合作,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管控分歧,发展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双边关系,“中国将继续与美国合作,建立强劲稳定的双边关系。过去40年的历史充分证明,中国改革开放、中美关系正常化及健康发展造福两国,泽被世界。所以,这不仅仅是属于中国或属于美国的成功故事,而是我们共同的故事,是属于世界的成功故事。人们通常会反省自己的失败,但任何有常识的人都不会去质疑自己的成功。历史告诉我们,对于中国和美国来说,合则两利,斗则两伤,合作是唯一正确选择。当然,中美两国和世界在过去40年都发生了深刻变化。这决定了中美关系必须与时俱进。在这个瞬息万变的世界,我们更需要开展紧密合作,而不是相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2019年1月7日,美国史带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莫里斯·格林伯格在纽约出席美国中国总商会2019年年度晚宴并致辞。(摄影:钱珊铭)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2019年1月7日,纽约的小学生们在美国中国总商会2019年年度晚宴上表演中文节目。(摄影:钱珊铭)

  崔天凯同时表示,希望中美政商界人士胸怀大局,作出顺应历史潮流和符合中美两国人民利益的正确选择;保持开放,对开放和互利合作保持信心;明辨是非,不要被狭隘的“政治正确”所误导,对那些主张破坏国际供应链、分裂全球市场、脱钩中美经济、鼓吹“零和”对抗甚至“新冷战”的人,要敢于说“不”。

  美国中国总商会会长、中国银行美国地区行长徐辰在晚宴致辞中表示,面对中美关系正在经历的困难和挑战,总商会作为全美最大的代表中国企业的非营利组织,将进一步发挥桥梁作用,推进双边投资经贸关系的发展,“尽管中美经济和贸易关系去年经历了不少摩擦,我们今晚相聚在此,充分展现了双方积极的姿态,也表达了我们的希望。双边关系中存在的复杂因素和市场的不确定性并没有削弱我们加强对话和拓展双边投资贸易的信心和决心。”

  出席当天晚宴的许多美国政商界领袖表示,在美中建交40周年之际,两国仍“相互需要”,双方应继续携手努力,共促世界和平与安全。

  美国史带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莫里斯·格林伯格表示,对中美关系的未来充满信心。格林伯格曾是20世纪70年代最早到中国投资建厂的外国企业家之一,亲历和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巨变。因积极推动中美经济合作,倡导中美友好互利,格林伯格不久前被授予中国改革友谊奖章。在当晚的活动中,这位93岁高龄的美国企业先驱又荣获了“中美交流亲善大使”称号。格林伯格说:“我很高兴、也很荣幸能在此获颁这一奖项。上个月,我们刚在中国上海庆祝集团成立100周年纪念日。我为集团在中国的发展感到骄傲,但我更关注中美关系的发展。尽管两国关系有起有落,但‘起’的势头终将战胜困难,而‘落’的趋势将被抑止。我对未来充满信心!中美两国应继续携手努力,共促世界和平与安全。” 

  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也为当天的活动发来贺信。卡特在贺信中回顾,当他和时任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就美中两国建交进行谈判时,双方必须克服许多障碍才能达成协议,而当时所有人都无法预料这将如何改变美中两国以及整个世界。卡特表示,在当前两国关系面临前所未有的独特挑战时,更需要双方加强经济、教育和文化等各领域的交流,从而推动双边关系向前发展。卡特于1977年至1981年出任美国第39任总统,在其任内,中美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

编辑:赵妍
标签: